环保概念股大涨 多细分领域迎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今年以来的大幅调整后,受政策面、业绩面等因素影响,近日环保板块开始出现反弹。昨日,环保概念板块涨幅居前,环保工程、污水处理、美丽中国等板块分别上涨2.05%、1.31%、1.28%,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3.12亿、3.7亿、2.84亿。个股方面中环环保、文科园林等个股涨停。

机构分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保执法持续高压和供给侧行业盈利改善为环保领域提供重要的发展基础。近期政策出台不断,市场进入主题窗口期,主题的配置以政策主线为锚,建议重点关注环保主题,工业环保、煤改气等细分领域迎来投资机会。

环保重视程度再获提升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生态文明被列为3大攻坚战、8项重点工作之一,重视程度再度提升。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对此,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相比2017年,2018年对“污染防治、生态文明”的论述篇幅较多,谈得很具体,有所超市场预期。“污染防治”被列为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一,足见中央宏观调控部门对“污染防治、环保”的重视。另外,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表述中,提到了“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相关表述提到的非常细。建议2018年应高度重视“环保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12月16日,发改委、能源局十部委联合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提出2019年,我国清洁取暖率需从2016年的34%提升至50%,替代散烧煤7400万吨,并到2021年达到70%,替代散烧煤1.5亿吨,同时提出北方重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煤改气”气源保障总体方案。受此影响,近几日,“煤改气”相关概念股强势反弹,重庆燃气昨日更是封上涨停。

环保税即将开始征收,也将带来投资机会。山西证券指出,最近各地都在积极制定税收标准,从已发布环保税征收方案的省份数据可见约50%的省份适用税额较原排污费有所提高,有的甚至提高一倍,其余省份基本遵循“税费平移”原则。环保税的征收将提高企业的污染成本,迫使企业加大环保设备的采购。经过两年的供给侧改革,企业盈利得到改善,在国家严控产能的约束下,企业有能力也有意愿进行环保投资,2018年工业环保的订单需求将集中释放,现在可以开始布局。

政策面来看,机构分析认为,环保工作有望继续强化,政策支持力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大。

把握细分龙头机会

行情方面,由于环保股整体行情在今年7月和11月的回调,板块整体表现低迷。截至昨日,中信环保指数自年初累计下跌1.75%,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24.69%,环保板块落后大盘22.94个百分点。

随着行情回调叠加上行业整体业绩增速仍维持良好水平,目前环保股的估值水平已调整到近三年来的最低位。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中信环保指数滚动PE为34.76倍,市净率PB为3.33倍;相较2016年2月29日PE35.20倍、PB3.39倍的阶段性低点还要低。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数据显示,申万环保板块共有29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3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蒙草生态、兴源环境、科林环境、新纶科技、科融环境、易世达等个股增幅都在100%以上。蒙草生态以190%的业绩增幅暂列排名第一。仅东江环保、盛运环保、津膜科技、三维丝4家公司业绩预计同比负增长。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认为,随着政策利好落地和上市公司业绩逐步释放,环保板块估值将重回上升区间。东北证券表示,当前环保产业具备环境治理和社会投资双重属性,环保板块进入加配良机。

东莞证券表示,整体来看,大盘短线在3300点下方仍有震荡反复,但中线有望逐步震荡企稳。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把握板块轮动机会,重点关注包括环保在内的板块品种。

按照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方向,申万宏源认为符合行业大方向、拥有核心技术的行业龙头将优先受益,建议关注,大气治理及监测公司、水环境及土壤修复公司和园林公司。

不过从短期来看,也有机构认为,政策和监管等因素对环保板块行情的影响不大显著,市场更加关心成长性强、业绩释放具有确定性的细分领域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