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盈利并重 天然气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雪莲 2018-08-15 10:0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2017年年底,全国天然气价格突然暴涨,液化天然气(LNG)仅用了一个月从每吨4000多元涨到最高万元的报价。与此同时,多地“气荒”现象此起彼伏,不仅工业用气供应困难,甚至居民供暖用气都出现紧缺,包括陕天然气(002267)在内的天然气概念股一时间成为市场焦点,贵州燃气作为当时的新股被游资热捧,两个多月涨逾十倍。

天然气供不应求的一幕会否在2018年冬季重演?作为国内管网里程最长、输气规模最大的省级天然气运营商,陕天然气董事长李谦益表示:“将全力争取气源气量落实,积极对接气源单位,做好协调沟通,并在应急、储存、储备等方面做更多扎实的工作,全力保障陕西用气,向下游用户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日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陕天然气,证券时报副总编辑成孝海对话陕天然气董事长李谦益,探讨公司作为区域垄断公用事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盈利增长的平衡之道。

天然气发展前景广阔

成孝海:公司是陕西省国有天然气管道企业,负责全省天然气管道长输管网的规划建设和运营,请李总介绍一下公司在省内的管网建设情况。

李谦益:陕天然气主营业务是在陕西区域内进行长输管道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相关业务。1991年公司筹建成立,1994年开始建设第一条从靖边到西安的天然气管道,2008年上市,之后承接气化陕西工程。截至目前,陕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超过3400公里,覆盖陕西省11个地市、107个区县,总的输气能力达到165亿立方米/年,资产规模100多亿元。

成孝海:国家提出十三五末期要实现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0%,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国家对天然气产业有哪些扶持政策?

李谦益: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比例平均是6.9%,陕西是9.4%,国家提出到十三五末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比例要达到10%,相比国家标准,陕西省要求更高,在十三五末要达到12.5%。陕西是个资源大省,也是能源大省,在资源利用方面,早在2008年就提出“气化陕西”举措,随后其他省份也陆续提出气化目标,因此,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比例相对比全国平均值要高一点。

国家对天然气的扶持政策,一方面是加大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城市居民燃气都纳入到鼓励类的用气。冬天供应时遵循“压非保民”原则,即居民用气第一位,与居民用气关联度越来越小的,其保障程度就依次下降。国家还提出完善天然气利用的一些供应保障措施,以及京津冀治污降霾和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治污降霾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若干个重点整治区域,即污染严重、治污降霾比较迫切、人口较密集的一些区域,包括河南、山西与陕西的汾河流域和渭河流域,陕西有六个市也被纳入到该重点区域,这些举措都有利于促进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比例提升。

从前年开始,陕西省也制订了治污降霾的一些行动方案,去年由治污降霾进一步强化至铁腕治霾,在关中地区不管是煤改气的替代,还是重污染企业的节能减排改造,以及在重点区域的一些迁改,都纳入到铁腕治霾的行动计划,同时在农村或乡镇老百姓传统的能源消费结构中,也要用气和电来代替原来的散煤和秸秆,这样一系列的举措可以保障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比例不断的提升。

天然气冬季供需偏紧

成孝海:目前陕西省天然气供需状况如何?近些年冬季供给紧张的状况是否有变化?

李谦益:最近几年,全国天然气供应总体呈全年富余、夏季富足、冬季紧缺态势,陕西也不例外。陕西本身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基本上以中石油为主,中石化有一部分,还有陕西省的延长集团作为补充。不过,天然气是全国统一调配,陕西产的大部分天然气资源都在国家管网里统一调配,夏天的供需都很平稳,但是到了冬天,随着天气变化大,采暖需求量快速上升,天然气需求量也急剧增加,由此造成冬天经常会出现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

国家采取多重措施来缓解季节性的供需问题,具体有以下四方面:第一,提倡增加国内天然气的产能建设,要求放量生产;第二,加强进口能源采购量,从国外进口充足的天然气,包括管道气和东南沿海的LNG能源;第三,加强产业链协同效应,保障产供销相对一致,如以气定改,能落实供应多少天然气,才决定改装多少锅炉;第四,完善产业链的一些储气、调峰、应急措施,这也是今年4月发改委能源局出台的一些应对措施。

对于我们来说,将全力争取气源气量落实,积极对接气源单位,做好协调沟通,同时加快重点项目和输配设施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建设任务。另外,在应急、储存、储备这些方面要做更多扎实的工作,在天然气用气量大的冬天,提前储备,以保证在供求紧张时段能保障供应。

增加销量弥补降价损失

成孝海:天然气公司的价格机制比较复杂,有采购价格、销售价格等。6月陕天然气公告天然气销售价格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1.23元(含税),请问公司销售价格体系具体是什么样的?

李谦益:天然气产供销价格由三个环节组成,一是上游供应的井口价,二是中游的管输价,三是下游城市燃气企业的配气价格。按照国家规定,陕西省居民用气由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与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执行同价,这就是说政府给我们核定的价格是按区域划分,不是按用户类别划分,以实现居民用气与非居民用气管道运输价格并轨目标。

根据区域划分,目前陕西省确定的管输价格是从靖边到陕南递减原则,分五个档次。靖边是我们的主产地,离靖边越近,天然气管输价格越便宜,离靖边越远,天然气管输价格越贵。延安以北是0.165元,延安附近是0.255元,延安南边如潼川是0.3元,到关中是0.316元,到陕南是0.5元。这次调价绝大部分地方是降低了,个别地方略有增加,全省范围内价格更趋合理。

成孝海:在公告中,公司还表示,受陕西省物价局对天然气价格调整的影响,2018年营业收入增加约5000多万元,但同时净利润可能会减少约1.7亿元,公司有没有一些措施来抵消或减少相关负面影响?

李谦益:我们认为价格调整也在正常范围内。对于天然气行业,国家6月份将上游价格并轨,借此契机也把中游的管输价格进行了核定,基本上就是把民用和非民用天然气从井口的原料到中游的管输价格全部并轨。

目前国家的政策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我们刚好是中间环节,国家给中间环节确定的政策就是允许收一些合理的利润,全国性的跨省长输管道企业已从去年开始进行成本审核,今年年底将核定区域性的长输管道企业成本。短期内天然气价格是在持续下降,但按我们的理解,这并不代表着价格以后还会持续降低,而是一种价格规范,在一定程度后应该趋稳。政府允许我们中游环节收取合理的利润,也就是净资产的7%左右,以后公司资产投入和管道价格可以匹配。

对于短期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当前主要通过销量的增加来弥补价格损失。借着陕西省铁腕治霾的机遇,受益于煤改气、农村气化等政策,天然气用量方面值得期待,目前已有相当多的新增意向用户。我们还将加强内部管理、节约成本、控制支出。另外,这样的价格政策三年一核定,我们在向价格核定部门报告时尽量充分考虑成本,一些符合纳入价格的因素会在下一次核定时补充进去。

始终提供优质贴心服务

成孝海: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对前五家客户销售收入占去年总收入的50%以上,据了解,少数客户已有开拓其他气源的举动,请问公司怎么稳定客户、保障用气量?

李谦益:天然气产业政策调整的一个重要导向就是要减少用户的用气成本,减少中间环节,对于下游用户来说,自己找资源也符合政策规定。我们认为,用户选择哪种气源,会有一个既定投资利用效率的考虑。一方面,客户找气源是其权益,我们也提供相关服务,比如我们管网布局丰富,客户就近以经济、合理的方式,能从我们这里找到一些成本更低也更便捷的气源;另一方面,我们和主要客户已达成共识,就是在增量上他们开拓新气源,存量方面还是继续从我们这里获取稳定供应,我们的销量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无论如何,不管客户是否寻找新气源,我们都一视同仁地向下游用户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成孝海:气源的稳定对于陕天然气很重要,请问公司怎么和上游企业确定采购价?

李谦益:公司主要是向中石油长庆和延长进行采购,采购价是由国家确定的,国家统一了中石油对各省的门站价,给陕西省确定的门站价不管民用和工业,都统一为每立方米1.23元。

成孝海:近期陕天然气公告了两个省外投资项目,一个在山西,另一个在黑龙江,对于跨省投资,公司是怎么考虑的?投资省外有什么意义?

李谦益:这两个项目正在顺利推动中。我们认为,省外投资没有偏离主业,是公司延伸业务覆盖范围、发展省外业务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实现陕天然气从“区域性”向“全国性”企业的转变。

这两个项目优势突出。我们此前也做过一些跨省项目,后来因政策变化以及地方领导及公司管理层的一些调整,导致项目最终搁浅,这次黑龙江项目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招标参与进来,成为黑龙江管网公司的五家发起人之一,持股比例为20%。黑龙江省网基本上是空白的,未来机会很多。

山西项目也是与中石化旗下公司成立管网公司,既与我们的主营业务高度一致,也符合国家所倡导的管网互联互通。此外,这次与中石化合作,也是基于改变资源供应方过于单一的考虑,我们将尽可能多的与上游不同勘探开发商进行有效合作。

加大城市燃气业务投资

成孝海:除了长输管道业务,公司还有城市燃气业务,请问这块业务目前发展如何?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有多大?

李谦益:我们从2007年、2008年开始介入下游城市燃气业务。此前公司业务以长输管道为主,下游面对千家万户以及安全管理等,当时认为投资风险较大,不过后来意识到城市燃气业务也是一个利润增长点,而且我们向下游供气,可以掌握下游市场的一部分主动权,所以从扶风等四个县开始,我们陆续在地市公司直接投资或进行资产的并购重组,目前城市燃气业务在陕南的三市以及关中的咸阳、阎良等地都有布局,方式包括全资、控股以及参股。

当前城市燃气业务的资产和营业额大致占公司相关指标的5%不到,但是我们比较看好,该业务将呈持续增长趋势,包括用量的增长、资产规模的扩大以及利润的提升等。总体看,目前城市燃气业务还处在发展阶段。

成孝海:未来公司对城市燃气业务有什么规划?

李谦益:下一阶段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城市燃气业务,我们计划把所有的城市燃气资产进行专业化、集中化整合,同时结合不同情况展开不同的投资形式,最终达到长输管道和城市燃气两大核心业务相对平衡的状态。

成孝海:近期公司公告对全资子公司城燃公司和安康公司合计增资1.35亿元,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吧?

李谦益:是的。这两家燃气公司都在起步阶段,流动资金、投融资实力较弱,我们要支持子公司发展,根据需要注入一定资金,这样有助于优化这两家子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助力城市燃气板块的发展。

努力经营回报投资者

成孝海:7月中旬公司公告终止12.6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增发过会了,最终又放弃,公司是怎么考虑的?会不会对管道建设有影响?

李谦益:我们在拟定非公开发行之前,这些项目都已启动,截至目前,拟定增募投项目基本完成,终止非公开发行,不会对项目本身造成影响。后续所需资金包括流动资金,我们有其他解决途径。综合看,这次定增终止不影响正常业务和公司发展。

成孝海:长输管道投资非常大,需要很多资金,这些年公司如何筹措资金?资本市场在这方面的作用有多大?

李谦益:我们上市后利用上市平台融资效果不错,除了上市融资,还有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等一系列股权、债券融资,在陕西上市公司中表现比较突出,我觉得这是公司上市的重要价值之一。当然,上市还有利于我们规范管理、提升品牌形象。

成孝海:陕天然气作为公用事业企业,有一定的垄断性,请问社会责任和企业盈利是否存在可能的冲突问题?

李谦益:我们资产形态有一定的垄断性质,但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并没有体现出垄断优势,资源由国家统一分配,价格由政府来统一确定,同时,我们确定了用户公平开放原则,对每个用户都提供公平、普惠、一视同仁的服务。作为国有上市公司,在冬季供气的高峰期,我们积极保障下游用户供气稳定。此外,一些社会公共服务类的项目如捐赠、扶贫等,我们都按正常的程序去履行。

成孝海:投资者都非常关心公司的发展战略,李总能否介绍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谦益:目前我们的战略还是以长输管道和城市燃气为主,我们的十三五规划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建设及延伸长输管道管网,大力建设主干管网、支干管网,由地市到县区。二是发展城市燃气板块,这块业务目前体量还小,未来将通过直接投资或并购重组扩张。三是从陕西走出去,局限于一个省有天花板效应,我们将继续向省外“走出去”。四是按照国家要求,完善管网设施功能,包括储气、应急、调峰等。由于有些领域相关政策还不够明朗,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综合来看,我们的发展战略就是围绕主业、提升效益、防范风险、寻找新增长点。

在此,我们想特别表达对广大投资者的诚挚谢意。公司上市以来,得到了诸多投资者的关注、支持,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我们董事会和经营层将继续以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主,诚实守信、守法经营,把产业做得更大、更好,以最好业绩回报各位投资者的厚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