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主线把握农业股布局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十五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在天气因素、春节临近等因素刺激之下,此前市场对农业股期待颇高,在本周两市回调的背景下,农业股的表现“差强人意”。市场人士表示,后市农业股仍不乏表现的机会。可重点关注制种、土地、农业互联网等主题。

农业股受关注

从昨日两市的高开低走来看,市场情绪尚未完全恢复。从行业以及个股方面的情况来看,分化态势依然存在。总的来看,昨日盘面的一大特征即是前期强势板块的集体“哑火”。而有所表现的板块均是前期大幅回调或并未收到重视的板块。在此背景下,除了昨日表现“抢眼”的计算机外,“落寞”农业股再度进入投资者视野。

此前,希望趁着中央一号文件“东风”蓄势待发的农业股无疑聚焦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然而伴随着本周两市的大幅回调,一向“安分守己”的农业股也受到连累。截至昨日,本周申万农林牧渔指数跌幅达5.60%。

不过太平洋证券的统计发现,最近10年(2008-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一个月内,农业板块均录得涨幅,涨幅最大的是2011年,上涨幅度为13.46%;涨幅最小的为2017年,上涨了1.69%,平均值为6.86%。按照近10年涨幅均值排名,二级子行业从高到低依次为农产品加工、饲料、畜禽养殖、动保、水产、林业、农业综合和种植业。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2018年中央一号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当前投资可沿土地流转、提质增效、环保、精准扶贫四条主线出发。

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相关标的虽然表现不佳,但农业股后市仍不乏主题投资的机会。而近期天气因素叠加春节消费也是市场看好农业股后市表现的原因。

相较之下,生猪养殖的后市机会也被不少机构所看好。

华创证券表示,雪后运输畅通,规模场及养殖户集中出栏,导致近期全国生猪价格回落。而进入2月北方杀年猪等消费刺激因素临近,价格在春节前或仍有上涨动能。目前,自繁自养头均盈利调整300-350元,在环保高压、各地方划定禁养区、限制区,以及“南猪北养”的政策背景下,优质养殖空间稀缺性突显,建议重点关注土地储备充足,快速扩张的生猪养殖企业。

天风证券认为,前期极端天气导致的滞销生猪开始集中出售,导致近期猪价大幅回调,并带动生猪板块股价大幅下挫。但是从2018年整体看,受环保限制和中小养殖场资金不足的制约,预计补栏增速依然较弱,叠加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的疫病,预计今年生猪均价有可能达15元/公斤,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盈利水平,龙头业绩保持高增长,当前回调仍可布局。

市场人士表示,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地对农业股形成整体催化,天气及春节消费因素有望对农业股中特定龙头构成短期提振。总的来看,后市农业股并不乏表现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