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双11:京东苏宁要动阿里“蛋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7-1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天猫双11狂欢夜成交了1207亿元,这份马云“很满意”的成绩单,今年会否被苏宁和京东刷破?今日将见分晓。而物流快递厂商已经摩拳擦掌,应对预期将达10亿件的创纪录单量。

主打体验的错位竞争

今年双11前,天猫在各城市落地了许多“快闪店”,但仍缺乏成体系的实体直属店铺。这或将让强调“零售新场景”体验的苏宁和京东有了突破现有格局的机会。

今年双11是苏宁第5次举办O2O购物节,在苏宁看来,智慧服务体现在消费者对商品的使用、接收过程中,涉及智慧配送、安装、维修、保养等一系列的售后服务环节。这是苏宁的线下优势。此外,苏宁易购APP中的“身边苏宁”还将上线集门店漫游、商品展示、商品交互于一体的移动VR导购平台,利用VR技术展示苏宁线下门店,并支持VR导购、线下预约等服务。

但从成交额来看,京东和苏宁破局的概率不高。更何况,阿里与苏宁通过交叉入股已经达成深度绑定。尽管京东与腾讯正在大力推进“智慧零售”,但其“连接”的优势仍在线上,且短时间内很难在交易额乃至业绩中有所体现。

快递物流业更趋智能化

据预测,今年双11快递量或超10亿件。为了应对单量井喷的情况,自动分拣及无人仓储的使用已经从过去的单点开花走向规模化应用。

记者从圆通速递了解到,其总部已成立了旺季工作指挥部,各省区则成立了应急小分队。预计今年双11一周内,圆通上海本部出港件将会比去年增加1000万件。为缓解分拣压力,圆通速递将在北京、上海、杭州、河南等多地上线自动化分拣设备。

中通快递则在广州、成都、武汉、郑州、南昌等多个转运中心,上线了最新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相比较单层自动分拣系统每小时2万件左右的处理能力,双层自动分拣系统的快件处理能力能达到每小时4到6万件。

此外,苏宁正规划建设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库群(俗称“无人仓”),而在今年双11期间,相关无人仓技术已经在上海苏宁的奉贤仓正式投入运行。目前,苏宁在济南、郑州、重庆、深圳等城市也启动了机器人仓库的建设。

菜鸟网络则在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湖北等地上线了多种类型的机器人仓库,尝试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机械臂等设备的多地规模化应用。

京东物流也在上海推出了首个40000平方米的全流程无人仓。

跨境物流成为一大亮点

今年双11,天猫表示要助力海澜之家、格力、海尔、李宁等大批中国品牌首次加入全球化狂欢。京东则与包括美的、创维、小米、苏泊尔、七匹狼在内的上千家中国企业达成了共同“出海”意向。这必将推动跨境物流成为一大亮点。快递公司已经提前布局。

今年5月,圆通速递宣布收购港股上市公司先达国际,获得其海外网络布局、干线运输能力和关务能力。据了解,“圆通+先达”也将在双11 的跨境订单配送中发挥作用。

与圆通布局国际化的步调一致,申通快递日本分公司也与日本邮政达成战略合作,为位于日本国内面向中国的跨境电商客户提供国际物流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