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经贸合作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明智之举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勇

几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望此访会为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机遇。不过,中国是满怀着诚意和期待,但究竟美国是否也这么考虑就不得而知。因为,近年来,“美元收割全球”一直都被认为是美国惯用的金融战略。而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又成为美国新的贸易战略。但是,笔者认为,无论怎样,加强经贸合作是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的唯一战略选项,也是明智之举。

这里说的“美元收割全球”是指美联储采取发行美元、调整利率等手段,通过美元周期性的10年走弱(开闸放水)、6年走强(关闸回收)方式,牢牢掌控美元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流量和节奏,造成世界经济周期性的虚假繁荣和经济危机。而一旦各国深陷经济危机之时,美国就趁火打劫,有效驱使美元回流美国,从而让美国人赚得钵满盆满。回顾过去40多年间,美元经历了3轮上升周期和3轮下行周期,在这3轮上升周期中,1978-1985年美元升值67%,1995-2002年升值43%,2011年以来的上升周期中,美元已经升值19%。而这期间,美联储一直在放长线钓大鱼,五度降息放水,五次加息关闸,让各国尝尽了苦头,所有“受惠”于美元灌溉的国家,不论在美元泄洪期如何风光,一旦进入美元“关闸期”无不惨遭收割。美国之所以能随心所欲、游刃有余地进行美元收割,主要得益于美元霸权,而美元霸权的主要支柱在于其政治、军事、经济、金融以及科技实力,其实就是综合实力的强大。而从历史上几次大规模美元收割和货币战的情况看,被收割的主要是五类国家或经济体,即生变生乱生战的国家或地区;以出口为导向的外向型经济国家;市场不完善、金融风险大的新兴经济体;经济规模小和外汇储备少的国家;缺乏独立国家主权或统一经济和财政政策的经济体。总之,就是那些对美国经济和美元依赖比较大、内部有漏洞的国家或经济体是最容易被收割的。具体而言,20世纪80年代初阿根廷等拉美国家被收割过,20世纪90年代末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刚启动不久的欧元区被收割过。

最近,有一种观点称,今年以来,美元有收割中国的企图。主要原因,一是因为中国很有钱,光中国的官方外汇储备就超过了3万亿美元,全球第一;黄金储备1800多吨,全球第五。同时,中国的民营企业也很有钱,根据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93616.14亿元,税后净利润总额为8354.95亿元。二是有收割的手段。经济上,美联储一如既往采用适应的货币政策手段,比如这次美联储启动从10月起开始的“缩表”计划以及未来几年有步骤的加息举措,预示着美联储祭出新一轮美元走强的大杀器。而在美联储推出“缩表”后,紧接着,特朗普宣布税改计划。要知道,税改计划旨在提振美国经济增长,迫使美联储更快加息。而这一套财政、货币政策组合拳,按照美国的如意算盘,无疑能刺激中国的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同时,美元指数走强,就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走弱,则也能对近年来不断加快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形成一定的阻扰。政治上和军事上,特朗普上台后,坚持以“军事优先”支撑“美国优先”,最近美国国会通过了自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来金额最高的、近7000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特朗普还十分重视强硬对抗与对话谈判并用的两手策略,对中国暗中反复摸底试水,轮番试打“萨德牌”、“南海牌”、“台湾牌”、“朝核局”以及“印度牌”,企图让中国东西难以兼顾、制乱求机,创造美元收割的机会。三是为贸易战略保驾。在贸易上,特朗普为了贯彻其“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战略,连续“退”字当头,进行全球战略收缩。比如先后退出TPP、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且,TTIP目前生死未卜、北美贸易协定谈判陷入僵局,还有将日本定为汇率操纵重点观察国等。如今,在特朗普即将访华之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却提议,对进口太阳能面板征收高达35%的关税。要知道,特朗普拿太阳能产品开刀,最受影响的必然是中国的相关企业。而美元在收割中国的同时,或意为其贸易保护主义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和贸易条件。

不过,特朗普在访华前应当深刻地认识到,如今的中国,可不是上述那五种类型被收割过的国家或经济体。经过了近些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富有。再从国际影响力看,四年前,中国向世界贡献了“一带一路”的盛宴,如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得到广泛认可并写进联合国最重要文件。试想,中国的“一带一路”PK“美国优先”,“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究竟谁的胜率更高,地球人都心知肚明。那么,就是这样一个强大的中国,美国若还想布局美元收割,其结果不光收割不动,而且可能还会自残其身。况且,就是按6年一轮算,美元的强势周期似乎在今年也已快到尽头,那么,2018年以后,即便是美联储继续启动强势美元政策也是枉然,美国经济前景预期暗淡,未来美元依旧将会走软,这是美元周期和美国经济周期决定的。更重要的是,如今,党的十九大已胜利闭幕。十九大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并号召全党同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已成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更加深入人心。货币政策继续稳健中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双向波动,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更重要的是,中国还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格局。还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如此看来,特朗普最好是以这次访问为契机,为中美经贸关系确定好一个积极的基调,从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合作,继续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发展,这才是明智之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