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快递公司抢滩资本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8-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日,德邦物流就IPO事宜举行网上路演。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表示,将以上市为起点,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水平,优化资本结构,精心实施募投项目,加强快递业务拓展。至此,民营上市快递公司将增至7家。专家表示,借助上市平台,快递企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由单一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企业延伸。在企业的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差异化竞争尤为重要。

汇聚资本市场

据了解,德邦物流早在2008年就开始筹备上市工作。2017年12月底,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崔维星表示,通过上市,拓展融资渠道,加快主业发展;同时,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管理运作水平。

2016年以来,民营快递公司集体上市。“三通一达”的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股份以及顺丰控股等,均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借助资本平台,快递企业不断进行产业升级。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以来,快递企业投资力度加快,如建立分拣中心,购置物流车辆、飞机,进行网点建设等;同时,加大智能化投资力度,由单一快递公司向综合物流企业延伸;国际化布局加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

上市以来,快递公司业绩表现不俗,并吸引到更多发展资金。顺丰控股近期定增募集的资金中,34亿元投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及无人机为主的科技创新。

业绩方面,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2017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76.65亿元、25.29亿元、46.56亿元、30.0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18%、35.89%、17.31%、26.2%。

徐勇指出,快递行业产业集中度仍较低,利润率偏低。相比海外企业,盈利能力仍有待增强。快递企业仍有很大拓展空间,应在细分市场做精做强。此外,应加快快递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

强化差异化竞争

根据德邦物流招股书,公司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公路快运与快递服务,目前客户类型主要为各类工业及贸易企业。在零担业务领域,德邦物流属于龙头企业。

快递公司上市后,业务拓展与升级尤为重要,相关公司纷纷布局大物流市场。2016年,中通快递开始涉足快运行业,并在多地发展快运网点。而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等公司纷纷抢滩零担物流市场。

顺丰控股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五年后,冷运、重货、同城配等新业务,将成为公司综合物流的重要板块。

徐勇表示,在激烈竞争中,快递企业需要定位准确,采取差异化措施。大型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企业转型,中型快递企业向专业化转型,而小型快递公司要向个性化转型,强化个性化服务。

德邦物流表示,在公路快运业务方面,公司针对不同时效要求及运输距离,为客户提供精准卡航(高时效长距离)、精准城运(高时效短距离)、精准汽运(普通时效)三类标准化产品;针对单票重量较大的快运货物提供整车业务服务。同时,公司向零担以及整车业务的客户提供公路快运业务的增值服务,包括上门接送货、代收货款、安全包装、签收回单以及综合信息服务等。

顺丰控股拓展新业务选择的切入口仍然是中高端领域。公司有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重货领域的业务重点在时效要求快,质量要求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