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2018-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27日在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紧密结合指导“2+26”城市,制定“一市一策”的3年作战计划。

“环保部在国家层面要制定3年作战计划,京津冀这个区域,特别是针对‘2+26’城市每一个城市也要制定3年作战计划。28个工作组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帮助把城市一级的3年作战计划做出来,以及研究京津冀区域中长期空气质量改善的路线图。”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为了支持攻克雾霾难关,去年4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大气重污染成因和治理展开攻关。项目自去年9月初正式启动以来,环保部会同科技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进展。

贺克斌表示,硝酸盐已经取代硫酸盐成为秋冬季重污染二次转化过程中最重要、占比最高的成分。“硫酸盐是燃煤排放的标志性成分,硫酸盐占比的大幅降低说明区域燃煤治理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而氮氧化物的贡献率进一步凸现,也说明这是需要下一步加大力度减排的。”

此前,环保部已经表示要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3年计划。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在会上介绍相关具体举措时表示,主攻阵地是京津冀及周边等重点区域,主攻方向是着重解决产业结构问题、能源结构问题和交通结构问题,突破点是联防联控,重点解决重污染天气。

刘炳江表示,具体到产业结构方面,重点是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并化解过剩产能,还有城区内重污染企业的搬迁。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重点是治理散煤,以此为突破口,持续推进重点地区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交通结构方面,重点是进行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调整,并通过车油路联动措施提高机动车排放控制水平。

“这涉及的都是深层次问题,目前都有所突破,但没有取得显著进展,后面3年要有新的时间表。下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重污染天气应对。”刘炳江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