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期货国际化落地 境外贸易商热盼入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9-26 07: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PTA期货已经获批成为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的背景下,以PTA期货为试点引入境外交易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成为全球聚酯产品的定价中心,更好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准备工作就绪

PTA是重要的大宗纺织原料,PTA价格是聚酯产业链的定价中枢。2017年,我国PTA产量3586万吨,表观消费量3588万吨,是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国和消费国。2006年,PTA期货在郑商所上市,是国内上市的第一个化工类期货品种,也是全球唯一的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

PTA期货上市十余年来市场运行平稳,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显著。在国内市场上,PTA期货提高了上下游产品的定价效率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提升了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在国际市场上,由于中国雄厚的产业基础,PTA期货价格成为境外机构的重点关注指标,也是国际贸易定价的重要参考,境外相关企业要求进入PTA期货市场的呼声不断。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背景下,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郑商所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国内外聚酯产业的需求,研究制定了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案,对相关配套制度、技术系统着手修改完善和建设测试,并进行了审慎评估。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PTA期货市场已经完全具备‘走向国际’的条件。”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市场基础看,PTA期货市场有良好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2017年,PTA期货日均成交量达到57.54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量达到108.08万手,PTA期现价格相关性更是达到0.99。在2017年的国内工业品功能发挥排名中,PTA稳居工业品前列。从制度基础看,相关制度和监管体系可以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保障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境外交易者期待“入场”

对于PTA期货获批成为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消息,相关境外贸易企业和产业机构态度积极。意大利GSI公司的首席执行官Zanchi表示,非常希望以“合格买家”的身份进入市场。作为欧洲市场上最大的瓶片贸易商,GSI公司与中国工厂有长期采购合同,公司希望通过期货市场来锁定采购价格的波动风险。他表示,国外大买家一直关注中国的PTA期货,但缺乏一个合法稳定的参与渠道,因此他希望PTA期货市场能够对国际贸易商开放。

分析人士认为,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PTA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贸易谈判重要参照的情况下,将我国独有的期货品种推向世界,将提升其价格的全球影响力,推动我国成为全球聚酯类产品定价中心。二是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市场,交易者群体更广泛,将有助于确保相关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公平权益,提升套期保值的有效性。三是PTA上下游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度契合,PTA期货走向国际也将促进其在更广阔范围发挥功能作用,促进全球聚酯产业发展。

“郑商所将继续深化实施各项准备工作,以PTA对外开放为契机,引入一批实力雄厚、知名度高、管理规范的境外参与者,优化市场结构,提升郑商所的国际化水平,更好服务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经济对外开放。”上述负责人表示,PTA引入境外交易者的规则论证、制度修订、系统开发等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安全平稳推出。一是多方征求境内外交易者建议,持续完善PTA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二是积极开展全市场联调测试,保证技术系统安全高效;三是加强对境外监管制度、交易者行为的研究,确保市场开放后平稳运行;四是扎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工作,帮助境外交易者更好熟悉规则,做好市场风险防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