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能电力净利微增 煤价上涨增加成本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雪莲等 2018-08-23 09:2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作为浙江规模最大的火电企业,浙能电力(600023)上半年业绩相对平淡,不过仍获得证金公司大举增持,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2.81%快速回升至4.9%。根据截至8月22日公布的半年报,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了29家公司,其中最新持股占比达到4.9%的公司有14家。

煤价上涨带来成本压力

浙能电力管理及控股装机容量约占浙江省统调装机容量的一半左右,位居全国地方性发电企业前列。

上半年,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到11%,浙能电力全资及控股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624.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1%;实现营业总收入277.71亿元,同比增长22.72%。不过,随着煤炭价格总体上行,公司省内煤机耗用标煤价同比上涨超过37元/吨,增加燃料成本约6亿元,导致上半年营业成本也同比增长25.54%,再加上利息支出增加、出现资产处置损失等情况,公司实现净利润23.48亿元,同比仅增长1.44%。

公司优化大用户直购电竞价策略,竞得电量319亿千瓦时,并积极拓展供热市场,供热量同比增长约30%。公司做大煤炭市场化业务,市场煤销售830万吨,同比增长约40%,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获得投资收益近7000万元。

目前浙能电力正全力推进诸多项目的投资开发,滨海热电二期6号机组投产,台二、北仑、嘉兴、兰溪电厂四个光伏项目实现整体并网发电。此外,公司还深度布局核电领域,参股了一批优质的核电企业,现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

证金再度增持至4.9%

尽管浙能电力上半年净利增长不大,不过二季度公司获得证金公司的大手笔增持,证金公司增持2.84亿股至6.6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达4.9%。

这不是证金公司首次增持浙能电力至4.9%。2015年三季度,证金公司首次入驻浙能电力前十大股东之列,当时持股比例为2.99%,此后经过多次增减变化,在2017年三季度末持有浙能电力6.66亿股,占比达4.9%。2017年四季度及2018年一季度,证金公司持续减持,在一季度末持有浙能电力2.81%股权,二季度证金重新恢复净买入,其持股比例也再度回升至4.9%。

根据上市公司已发布的半年报,截至8月22日下午6时,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证金公司二季度操作相对稳定,并有所增持。包括新进在内,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了29家公司,主要分布在地产、医药生物、金融等板块,仅减持了贵州茅台、用友网络等10家公司,另外在60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其中最新持股占比达到4.9%的公司有14家,其中,华夏银行等8家公司在一季度证金就已持股4.9%以外,二季度又新增持了6家公司。除浙能电力,其他5家公司分别是海螺水泥、天士力、中国平安、保利地产、中国铝业,均是业绩稳健的大白马蓝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