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融资 和成本管理有章可循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龙川 2018-08-25 08:5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许多评论人士指出,对照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电影产业,中国电影的导演、编剧、制片、摄影、美术、特效等等各方面水平仍有待提高。要提高电影产业发展水平,不但需要现有的主流电影厂商提高产品的制作和打磨水平,也亟待形成健康的产业竞争格局,让中小制片机构、独立导演获得发展空间。

独立导演等电影工作者,是成功难度最大的职业。因为考验他们的不仅包括电影制作环节的若干挑战,而且需要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另一方面,电影产业虽被认为是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许多投资机构有意愿进入该领域,但成本很高特别是制作成本和发行成本居高不下,很多时候,影片即便能够获得高票房,却不赚钱。而选择中小机构、独立导演合作,投资机构更是担心投拍作品无法过审,成本同样无法有效管控,让资金投入白白打水漂。

美国著名电影制片人卡萝尔·李·迪恩所著的《制片人的钱包》一书,根据的是美国电影产业、电影市场的运作情况,就电影制片募集资金和基金申请的具体情况,不仅阐述了作者本人的看法和经验,还深入采访了其他有关的电影基金制片人、主流众筹网站创始人,以及娱乐领域咨询师、律师和保险专家,梳理了如何进行电影项目提案阐述,如何撰写项目提案,如何通过众筹平台为电影项目众筹资金,如何申请专项基金会资助,以及如何在电影项目制作中节约成本,包括有效管控日常拍摄成本,有策略地获取音乐版权,选取电影制片保险,租赁拍摄棚和器材等。

中美两国的电影产业、电影市场发育发展水平虽存在差异,但本书中的许多建议,对于我国电影工作者,以及有意进入电影产业的投资机构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全书开篇的测试问题,如列出有说服力的原因解释你为什么要拍摄这部电影,解释为什么你是唯一一个能够完成这部电影的人,解释谁会从这部电影受益,你能否辞去现有工作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不上班,专心完成你的作品并接受相应的财务问题,你有没有根据市场来细分你的观众,你如何找到你的观众(如果是通过网络,如何操作)等等。诚实回答这些问题,可以完成重要的区分,让电影工作者对于电影制作的现实形成健康的概念;同时,这些问题也完全可以用来考量投资机构的投入热情。

其实,不光是独立导演为了吸引资金,需要在投资机构、资助电影事业的基金会等组织面前提案阐述,就连那些供职于或以独立工作室进行项目合作的电影工作者,也需要通过提案阐述的方式来说服老板投拍自己的计划。书中指出,“提案阐述是你唯一的可以告诉别人你的电影的机会”,电影工作者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呈现自己计划的亮点。要让提案计划加入可视化信息,让听众可以短时间内理解你的主题、方法、结构和风格。提案计划应当包括预算费用,要细化描述你在制作、发行和营销电影过程中的预算安排,特别是要详细介绍你选择电影角色、演员、故事主题对于观众的吸引力,要介绍你的目标观众群的分布,要以统计数据来说明观众的规模并解释自己的电影将以何种方式吸引观众。书中还建议,如果你的电影项目,有一个数额较大的募资目标,则可以考虑拍摄用于融资的预告片的方式来强化项目对投资人的吸引力。

书中建议,电影工作者要深入做好对投资机构的调研了解,可以通过分析该机构过往投拍作品的市场状况,来把握对方的倾向。书中还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众筹网站,为一些难以吸引到投资机构资金支持的电影项目募资的做法。

本书的后半部分从电影从制作到发行各环节的成本节约入手,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如电影制作中使用的音乐作品,均需在制作过程中有策略地获得合法许可,避免出现侵权使用音乐作品导致整部电影下线或被强制去除音乐的糟糕状况。又如,拍摄电影中要有效管控日常成本,要确保演员、道具、场地、动作场面等方面的费用开销依照规程,并就可能出现的预算超标设置备用方案。作者强烈建议,电影产业的新人通过租赁摄影棚及其他设备、道具,而非全新购置的方式来压低拍摄成本。并且,电影投拍后要及时购置保险,以减少不可控因素带来成本的过快膨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