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兴县融资铺路 沪深交易所开辟支持通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近日,券商扶贫专项债券再下一城。广州证券主承销的 2018年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酉阳旅投”)非公开发行扶贫专项债券首期6亿元成功发行。

金融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之一,扶贫专项债券是沪深交易所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酉阳旅投扶贫债发行

酉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相对于重庆大部分区县,酉阳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当地交通极为不便,目前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作为“拔穷根、补短板”的攻坚要地,酉阳县因地制宜,找到了一条脱贫的出路。“渝东南武陵山区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于是,当地政府对酉阳县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充分挖掘。”广州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随即,酉阳县狠抓景区提升和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日益兴起,旅游兴县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上述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2017年,酉阳县共接待游客1206.77万人次,相比上年增长18.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1亿元,比上年增长19.8%。不难看出,旅游业在酉阳县经济中占比逐年提高,旅游扶贫策略取得了成效。

随着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客流量逐渐增加,多处景区需要升级改造,基础项目全面铺开,但作为酉阳县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的主体酉阳旅投,却面临建设任务重、融资压力大等诸多难题困扰。

广州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于2017年承接了该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的项目,希望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解决发行人旅游资源开发中遇到的融资难、期限短等问题。

2018年初至今,中等评级以下债券一级市场低迷,发行稀少,呈冻结状态。记者获悉,本期债券期限5年(含第三年末投资者回售),利率7.5%;债券的票面利率相比同类期限、同类评级、同类性质公司债平均利率低50个基点(BP)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因兼具投资价值与扶贫特性,酉阳旅投债获得了足额认购。

上述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酉阳旅投获批债券总额20亿元,首期6亿元成功发行后,其余额度预计在年内陆续发行完毕。”

据悉,自2013年以来,广州证券已经通过金融手段帮助4个国家级贫困县完成融资超过40亿元。此外,2017年,广州证券还与江西石城县、贵州水城县两个贫困县完成了结对帮扶,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此次2018年酉阳旅投扶贫专项债申报后,审批效率高、用时短,发行阶段也得到了上交所的大力支持。

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完善,对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形成有力支撑,而“三大攻坚战”则成为主要服务目标之一。

5 月 11 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融资监管问答——扶贫专项公司债券》,明确上交所债券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具体制度安排。

一周之后,即5月18日,深交所加码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扶贫专项公司债券相关问题解答》,为资本市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至此,沪深交易所关于扶贫债券专项制度部署的轮廓明晰。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债市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深交所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有效利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以市场化‘造血’功能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符合交易所规定要求的公司债券,可申请使用含“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字段的债券名称。

受访券商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交易所对扶贫专项公司债券的界定标准基本一致,皆是从企业注册地、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这两个方面加以限定,体现扶贫债券的专项性特点。值得注意的是,政策还留出了一定的缓冲空间,对于脱贫摘帽之后不满3年的贫困地区,当地注册企业发行的公司债也可界定为扶贫债券,着实将‘脱贫不脱政策’这个帮扶思路一以贯之。”

积极鼓励的同时,沪深交易所亦对扶贫债券的项目质量做了风险防控与审核保障。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债券在申报、发行时及存续期内,发行人应当在申报文件中披露拟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同时,主承销商应对募投项目属于精准扶贫项目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免去聘请独立的专业评估或认证机构出具评估意见或认证报告,实质上是给扶贫债券的申报及发行精简程序,为发行人减轻负担。”上述券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说,“不过,对于债券存续期间的资金使用、项目进展、产生的扶贫效益情况,交易所在披露方面还是做了规范性的要求。可以看出,还是将防控风险置于首位的。同时,也保证了将政策资源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化。”

力度越来越大

据业内人士分析,扶贫是国家级的战略,金融扶贫尤其是通过资本市场扶贫是重要的扶贫措施,预期金融扶贫的力度会进一步强化,针对扶贫的债券发行规模将处于持续增长状态。

据证监会统计,截至2018年5月底,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发行扶贫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ABS)59只,发行金额316.56亿元。债券发行人分布于贵州、重庆、云南、广西等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省(区、市),涵盖医药制造、旅游等行业,实现多渠道支持贫困地区融资建设,增强贫困县产业造血机能。

证券行业创造性地运用金融工具,展开金融帮扶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3月20日,中金公司的中金-贵诚惠农微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发行40亿元,成为国内首单专项用于乡村振兴、支持脱贫攻坚的资产支持证券,是惠农政策与造血扶贫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有效结合,为城乡低收入人群、困难人群以及农村贫困人口、创业农户等借助科技金融服务,实现自强自立脱贫提供了金融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