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改革开放,滴滴出行以创新品质成就互联网“新经济”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文逸 2018-07-30 09:5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0年前,改革开放如一缕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为中国社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力量,推动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这期间,一大批新兴互联网企业以变革的姿态颠覆传统的藩篱,开拓行业新的局面,在新经济领域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其中,秉持创新理念的滴滴出行,深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和对出行的认知,成为新时代下新经济领域的典范代表。

自2012年创立至今,短短6年时间,滴滴以其精进的科技、贴心的服务和坚定的国际化路线,先后并购快的打车和优步中国,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为超过5.5亿用户提供出租车、快车、专车、豪华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外卖等全方位的出行和运输服务

如今的滴滴出行,已经成为互联网新经济领域的“一座高峰”,但它并未止步不前,而是凭借创新的力量持续开拓新的高度。

用科技定义“新出行”

6年前,“打车难”还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站在街头招手叫车却迟迟没有司机理会响应,那样的场景似乎离开不久,却已然成为了历史的回音。

6年后,出行用滴滴叫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性行为,打开手机上的滴滴软件,选择快车、专车或出租车等,“滴滴一下,马上出发”,这样的方式已成常态,毫无疑问,对很多人而言,出行早已离不开滴滴。

滴滴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已经为超过5.5亿用户提供出租车、快车、专车、豪华车、顺风车、公交、代驾、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外卖等多种出行和运输服务,日订单已达3000万。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共有3066万名司机在滴滴平台上获得灵活的就业机会。

“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企业的价值不但在于创造经济效益,还在于承担社会责任,解决就业就是最鲜明的体现。”业内人士评价认为,滴滴出行不但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而且开创了数以千万计的就业岗位,这是互联网新经济史上的华丽篇章。

对成立仅仅6年的滴滴来说,这样的成绩堪称亮眼,但其中的缘由则是滴滴真正切中了市场的痛点。

时间退回到2012年之前,当时全国的一二线城市普遍存在“打车难”的问题,乘客难以打到车,出租车司机也为空驶率居高不下而烦恼。艾瑞咨询分析称,这种情况主要在于出租车市场供求失衡,而乘客和出租车司机之间也存在信息不对称,市场急需一个集中统一的出租车资源调度平台来匹配司机端和乘客端的供需情况。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滴滴出行等网约车软件顺势而生。

一时间,近百款打车应用软件相继而出,争抢出行市场。在残酷的竞争中,滴滴不断创新求变,充分借助大数据、AI等最新技术,实现精准定位和快速下单,逐渐涵盖了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等多项业务,并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打通出行O2O闭环,最终脱颖而出。作为共享出行的代表,滴滴用创新和AI技术重新定义了出行的内涵,也改变了交通格局和人们的出行体验。

用服务塑造“新理念”

在成为出行市场的执牛耳者之后,滴滴出行始终坚持品质至上的服务理念,其创始人兼CEO程维多次谈到职业精神和极致服务是滴滴走向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这种理念一以贯之并且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升级上。

2018年6月29日,滴滴专车宣布品牌和服务全新升级,正式启用“礼橙专车”为新的品牌名称,同时发布全新的品牌标识。

程维在当天的活动上,讲述了一个令他动容的日本出租车司机的故事:在日本,他发现出租车司机都穿西装、打领带、戴白色手套,车座上铺了一层白纱布,整个车厢内显得干净整洁,司机也一丝不苟……在程维看来,这是一种职业精神,这也成为他对滴滴寄予的希望,礼橙专车就是践行品质服务的关键一步。

事实上,早在2017年滴滴就确立了“专车决胜”目标,在业内率先推行了认证司机模式,规范了专车服务流程,对司机进行了全方位培训,树立了专车行业服务新标杆。2018年,礼橙的使命是从“专车决胜”升级到“专车优胜”,即实现规模、产品、服务、品牌等全方位领先。

品牌的升级,向外界宣告了滴滴对美好出行的极致追求,据了解,专注儿童出行的宝贝专车2.0升级版、增设餐厅等位服务的美味专车将陆续上线。与此同时,继无障碍专车之后,礼橙还将推出导盲犬专车帮助视障群体顺利出行,延展滴滴产品的公益属性。

程维曾表示,过去的六年,滴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得益于在过去的十年时间,中国是世界的创新中心。“如果想持续保持这种领先,就必须沉淀足够的职业精神、服务理念和人文内涵,这样才能赢得同行的尊敬”。

用国际化开拓“新局面”

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进一步走向中心,以滴滴为代表的新兴中国互联网企业也正积极抓住发展的契机,加快布局国际化战略。

程维曾在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上详细阐述了滴滴的国际化思路,他表示:“不是跟当地的企业竞争,不是去颠覆当地传统的行业,而是把中国新的“三驾马车”(技术、资本、经验)带到当地,和当地共赢共发展。”

据了解,在过去的两年时间,滴滴先后投资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为巴西的99、中东北非的Careem、东南亚的Grab等企业提供了技术、产品、运营经验、业务规划等战略支持,而这样的布局正在持续推进。

2018年7月17日,滴滴宣布与在线旅行及周边服务的全球领导者Booking 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此次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的技术能力和本土运营经验,为用户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全面和个性化的品质出行体验。

紧随其后,7月19日,滴滴再次宣布与软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即将在日本这一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为本地居民和游客提供出租车打车服务和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滴滴计划2018年秋季在大阪开始运营,并陆续在京都、福冈、东京等主要城市向乘客、司机和出租车公司提供服务。

据了解,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出租车市场,线上出租车打车服务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日本拥有完善的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其出租车行业以高标准服务而闻名。同时,随着社会趋于老龄化,居民对于便利的城市和区域出行网络有着殷切的需求。

滴滴出行副总裁、滴滴日本CEO朱景士表示,滴滴日本将引入中国的先进数据平台,帮助本地出租车企业提高营运效率,改善用户满意度,扩展用户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的国际化战略不只是向外输出,也包括构建高水平的跨境科研网络。据悉,去年滴滴成立了滴滴美国研究院,从硅谷到里约热内卢,从墨尔本到上海,从香港到北京,通过跨境科研合作,吸纳国外人才,大力研发大数据安全和智能驾驶等“高精尖”技术。

如今的滴滴,已然成为新经济领域一颗耀眼的明星,发展势头方兴未艾,正凭借科技和服务两个“抓手”积极开拓国际化发展,努力为全世界的人们提供一种更加美好的出行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