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常宁:新零售带来挑战 快递行业龙头市占率有待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2 09:0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商基金常宁:

新零售带来挑战 快递行业龙头市占率有待提升

1993年,中国第一家民营快递诞生,在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民营快递企业开始快速发展。2004年之后,伴随着电商的兴起,快递需求增长引擎加速,快递行业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国家邮政局最新公布的《2017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00.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957.1亿元,快递业务收入占邮政行业总收入的比重为74.9%。

“中国早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快递业务量最高的国家。”华商基金研究部常宁分析快递行业现状时表示,目前快递行业仍属于内生成长较快的行业,但随着电商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及GMV(网站成交金额)增速的中枢下移,行业未来增速或将相应放缓。

在行业竞争格局方面,常宁表示,行业间由于缺乏差异化服务,导致价格成为竞争的主要手段,而提升服务品质与优化加盟商管理将是行业未来3-5年发展方向。同时,快递行业有较明显的规模优势,第二三梯队将渐渐退出,市占率有望向龙头优质企业进一步倾斜。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商家的经营模式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原有的物流形态也随之改变。”据常宁介绍,目前的供应链“权力转移”即将进入新零售时代,消费者诉求从“追求产品功能为核心”向“追求生活体验为核心”演进,需求的变化和技术力量的结合使得商家得以从“根据经验备货”、“快递单点发全国”过渡到线上线下融合的“数据备货阶段”,物流形态也大概率演变为“多级分仓、即时配送相结合”模式。

“在新零售时代,30分钟速达将成为生活的标配,物流派送的体验也将大幅改善。”常宁表示。

快递行业未来发展,究竟路在何方?常宁认为,快递企业首先应追求提高市场占有率,利用行业规模效应属性不断降低单件成本并获取更大的定价权。因为当市场集中度大幅提升后,快递行业将重获行业话语权,单件快递价格也有望不断提升。同时,因为快递行业的规模效应,快递企业随着业务量提升,单件成本将不断下降,配送效率也将不断提升。此外,不断提高的盈亏平衡量也为快递企业提供了坚实的护城河。

其次,精细化管理也是快递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一些加盟快递企业已经着手通过提升转运中心直营率来加强网络管控能力并提高效率或者将局部地区的亏损网点收归直营,以加强末端网络的稳定性。加盟快递总部与加盟网点作为一个生态共同体,加盟网点的稳定性对快递网络而言至关重要。在行业竞争加剧、网点经营承压的情况下,总部需要平衡好与加盟网点之间的利益分配,一方面需要调整好与网点的结算价格,适度让利,保证网点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需要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帮助网点进行产能再投资,实现可持续的健康成长。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为更好的满足市场的新增需求,快递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还会重点考虑转型为综合物流提供商,纵向整合上下游(干线运输、零担运输、供应链管理、冷链)并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横向合作并购快速拓展跨境物流市场。

“快递行业作为连接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网络体系,在现代经济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我们也将长期关注A股相关标的的未来发展。”常宁最后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