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投资者教育问卷调查》背景介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0 07:4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2018年投资者教育问卷调查》是基于《我国证券投资者教育的效率分析与制度建构》这一课题而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工作。《我国证券投资者教育的效率分析与制度建构》课题是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承接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研究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教育问题,密切关注国内外投资者教育动态,结合国际国内的相关研究结果和市场实际情况展开课题的研究。

基础数据的获取是课题研究的核心。为了真实了解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现状,从而更好地分析投资者教育的效率和制度建构问题,课题组分别于2016年、2017年开展了两次全国范围的问卷调查,取得了较好的基础性成果。

与国内外相关主题的问卷调查相比较,本课题问卷调查具有以下特点:

1、本问卷调查从施教者和受教者两个维度展开调查。考虑到投资者教育不是单方面信息输送行为,而是一种存在于投资者与投资者教育工作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对投资者教育问题的系统性分析必须将投资者与投教工作者结合起来,从投资者教育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两个视角进行研究。基于此,课题组分别设计了《投资者教育情况调查(投资者部分)》和《投资者教育情况调查(投教工作者部分)》两份问卷。从现有文献来看,这一问卷调查方法在国际国内都是首次使用。

2、本问卷调查是我国首次由学术界和实务界联合开展的最大规模的投资者教育调查。从问卷设计到调查实施汇聚了学术界和实务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参与人员不仅有高校教授、博士、硕士等学术研究人员,还有广东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广发证券、华西证券、广州证券、广发期货等业界从业人员,保证了问卷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在规模方面,2016年问卷回收总量超过了6000份,2017年问卷回收总量超过了10000份,是迄今为止国际国内最大规模的投资者教育问卷调查。

目前,课题组已经基本完成课题研究报告。两次问卷调查也形成了完整的调查报告,其中,2016年的问卷调查报告(摘要)“构建提升金融素养的国民教育体系——中国投资者教育现状调查(2016)”已经由《中国证券报》2017年1月16日公开发表,其中部分结论被众多学术专家和监管机构所引用。此外,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还有一名博士生和一名硕士生完成了题目为《金融素养、投资者保护与投资者行为研究》、《金融教育对个人金融素养的影响研究》的毕业论文。

基于课题进展的良好状态和扎实基础,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拟将本问卷调查持续开展下去,争取形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资者教育研究的系列调查。

以上就是我们准备开展的《2018年投资者教育问卷调查》的背景简介。

2018年问卷调查是课题组开展的第三次问卷调查,此次调查问卷在前两年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内容将涵盖投资者和投教工作者的基本情况、投资者教育的现状,以及金融机构投教工作开展情况等。旨在将个人投资者(需求方)与投教工作者(供给方)结合起来,了解投教工作参与双方的行为模式、心理诉求等方面的信息,从而分析目前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效果、效率与制度建构的方向。调查问卷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情况

在基本情况方面,投资者问卷包括投资者的人口统计学特征、基本和专业金融素养、投资者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投资行为特征、资产配置情况等;投教工作者问卷包括施教者的工作年限、受培训情况和投教工作具体执行情况等。

关于金融素养测试题的特别说明:

课题组阅读了大量国内外有关金融素养调查的问卷,包括美国著名学者Lusardi 和Mitchell设计并被广泛用于世界各国金融素养调查的问卷、标准普尔2014全球金融素养调查问卷(S&P Global FinLit Survey)、中国央行2017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问卷等,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将投资者金融素养分为基础金融素养和专业金融素养两部分。

基础金融素养测试题为涵盖通货膨胀、利率(数学)、投资(复利)和风险多样化几个主题的5道题。专业金融素养测试题为涵盖金融资产流动性、金融衍生品识别、债券价格与利率关系、优先股与普通股以及无风险收益率衡量指标的5道题。

2017年问卷中受访者的金融素养情况:基础金融素养平均分为76.30,专业金融素养平均分仅为48.78(满分100分)。

2、投资者教育现状

在投资者教育现状方面,问卷从投资者和投教工作者两方调查了有关投教主体、投教时机、投教内容、投教渠道和投教频率的情况,以及投资者对金融教育的时间和资金投入、施教单位的经费和人员投入,从投资者教育的供需匹配角度具体分析我国投资者教育的现状。

3、投教工作开展情况

在投教工作开展情况方面,主要从投教工作者的角度进行问卷设计。一方面,调查了金融机构对投教工作的具体规划和效果评估,及其开展投教工作的目的、主要动力、主要难点和不足之处等。另一方面,调查了除满足监管机构要求外,金融机构自身开展投资者教育的积极性,分析投资者教育与金融机构的利益冲突问题。

特别说明:从问卷结果看,2016年到2017年,金融机构开展投教的主要动力已经由监管部门的强制性要求,转变为对公司发展有帮助的内在行为。

此外,本次问卷调查还针对养老理财即将到来的迅速发展,增加了关于养老理财方面的调查内容。

课题组将依据调查结果,从系统性投资者教育体系构建的角度,依据各投教主体的角色,从投教内容设计、投教资源的投放时机和渠道等提出提高投资者教育效率的有关建议。

我们欢迎有兴趣的金融机构加入这一调查,共同为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发展作出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