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机构频频出手体育股世界杯首日遭不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骞爻 2018-06-16 10:5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如期而至,原本应该风光无限的体育用品上市公司却在世界杯首日“遭遇不测”。

消息面上,6月14日沽空机构GMT Research出具报告指控中国多家体育用品生产商涉及欺诈。其中包括安踏(02020.HK)、特步国际(01368.HK)和361度(01361.HK)等。

盘面上,继周四大跌7.86%后,安踏体育周五开盘大跌10%,为今年2月27日以来最大跌幅。随后其股价直线拉升,一度翻红,最终收跌4.76%。

其他几家被点名的公司股价也纷纷走低。特步国际收跌3.01%,361度收跌5.12%,李宁收跌1.09%。

多只体育股遭做空

GMT Research报告称,自2005年来上市的16家中国体育用品生产商中,有9家涉及欺诈。

报告指出,这些公司产品价格在只有国际品牌1/4的情况下,利润率竟高达国际品牌的两倍。例如安踏FY17,其利润率排所有体育公司产品中第三名。

报告还称,李宁虚增了2011年以来的营收,中国动向虚增了2011年以来的利润,361度虚增利润,特步国际操纵了利润。

总而言之,GMT Research认为这些公司均存在虚假利润。

6月14日晚间至6月15日早间,安踏、特步国际、361度和中国动向针对GMT的这份报告相继作出了回应,齐齐否认GMT的有关猜测。

安踏体育6月14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安踏体育表示注意到GMT 的报告对集团财务表现的猜测,董事会强烈否认报告中的猜测,认为有关猜测不准确和具有误导性;特步国际则在6月15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确认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经营,概无触犯会计欺诈,并重申一直致力及时向投资者准确披露业务运营及财务业绩,并保留向GMT 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中国动向和361度同样于6月15日早间发布澄清公告。

做空机构频频出手

近期做空机构频频出手,5月底Blue Orca做空了新秀丽、近日浑水又做空了教育机构好未来(学而思)。

作为中国内地首家在美股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学而思2013年至今,股价上涨超过20倍,目前市值约200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6月13日,浑水发布了一份长达70页的报告,直指好未来从2016年开始虚增利润,财务造假。

受此影响,好未来股价当日应声下跌,最高跌幅达15%,收盘仍下跌了9.95%。美国当地时间14日,好未来开盘一度跌破40美元,收跌1.53%至40.48美元/股。

早前的5月24日,知名做空机构Glaucus新设立的沽空基金Blue Orca发布沽空报告,称新秀丽通过抬高收购价格虚增利润,并通过债务推动收购掩盖增长放缓的趋势。

这是Blue Orca的首秀,研究总监SorenAandahl早在5月17日作了预告:“已经锁定一只港股,5月底发枪,市值规模超过此前狙击过的所有港股。”

Blue Orca认为,新秀丽每股价值只值17.59港元,相较新秀丽停牌前股价30.7港元,折价43%。

报告发出后新秀丽两日累计跌幅20%,5月25日最低跌至26.35港元/股。

针对近期接二连三的港股被做空事件。一位香港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现在港股指数在高位,获利盘太多,而且经济不景气,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做空时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