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7-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3日,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在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组织编制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已通过中咨公司专家评审。另外,今年中央将安排环保专项资金497亿元,其中160亿元用于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13个省市区的大气污染防治。

编制雄安新区生态保护规划

尤艳馨介绍,环保部全面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关于近期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优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协调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实施“洗脸工程”,支持雄安新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目前雄安新区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有两个:一是河北省环保厅委托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牵头编制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另一个是河北省发改委委托中科院生态中心牵头,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参与编制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两个规划强调优先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态攻坚管控,将白洋淀等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加以强制性严格保护,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的生态空间,成为新区构建生态城市的重要基础。”尤艳馨表示,环保部全力组织编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已通过中咨公司专家评审。目前正在组建环境保护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咨询委员会。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专门以“三线一单”,即资源、生态、环境这三线和负面清单,来优化整个新区的发展。

环保专项资金近500亿元

尤艳馨介绍,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环保专项资金规模预计将达到497亿元,围绕水、气、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农村环境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建设等方面,实施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60亿元,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13个省(区、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保障燃煤锅炉整治、散煤替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等。

环保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自10月1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来,“2+26”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5.8%。

此外,环保部印发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涉及具体工程项目3300多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

尤艳馨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的环保投资合计4.17万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了9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