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电影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访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加夫拉斯

来源:新华网 2018-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13日电 专访:“中国电影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访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加夫拉斯

新华社记者张曼韩茜

“电影是人民和文化交流的桥梁,我们可以透过中国电影了解这个广袤的国家。法国和世界都需要看到更多中国影片,我们应共同努力增加中国电影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科斯塔·加夫拉斯日前在法国戛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道。

加夫拉斯是法国大师级导演,执导过《焦点新闻》《失踪》《八音盒》等佳作,这三部影片分别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和柏林电影节金熊奖。2018年4月,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在“中法文化之春”框架下为其举办致敬影展,85岁的加夫拉斯赴北京和上海出席影展,并与中国电影人士就创作理念、电影使命、电影新兴技术等进行交流。

回忆起刚刚结束的中国之旅,加夫拉斯颇有感慨。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中国接触了不少电影专业学生,非常高兴看到有如此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电影领域。

“要想了解彼此就应该去看电影,中国影片对西方人了解中国意义重大,”他说,“通过电影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不同的城市、人民的生活、中国式审美……认识到中国人民和我们没有区别,中国也不是让人害怕的威胁。”

对于目前中国电影积极寻求“出海”机会,加夫拉斯表示这将有助于世界客观了解中国,摆脱偏见。他认为,中国影片中一定有吸引外国受众、质量上乘的作品,但现在关键在于“增强中国影片在国际上的分量,让法国及西方受众习惯中国电影”。

他以好莱坞影片在法国的影响为例分析:“不少法国观众自动选择美国大片,不一定因为都是佳片,这已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的养成则是以数量和不间断的累积为基础。”

加夫拉斯说,中国在欧洲重要电影节上屡创佳绩。比如,今年贾樟柯新作《江湖儿女》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但中国也应着眼于小型电影节。“法国每年有60多个电影节,我认为法中应该共同努力,让每个法国电影节上都至少有一部中国作品,如此才能有效增强中国电影的整体存在感,并找到一种长期参与外国电影节的方式。”

针对部分外国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影发展过于商业化的说法,他认为电影的评判标准并不在于是否商业,而在于影片本身质量,应该由观众来判断影片是否好看。“不要预先设想影片商业与否,而是通过影片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作为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加夫拉斯介绍说,法中两国电影资料馆已在2011年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如利用法国技术经验优势加强人员培训合作,双方互办电影主题展览,让法中两国民众更加了解彼此的电影历史和文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