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虚假营销是耍流氓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0 10:2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卞广春

近日,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关注。声明中称,多个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目前仍有电商以滞销作为营销宣传方法售卖的苹果、鲜笋、菠萝等商品,采用的是同一名老人的照片作为宣传图。

四季靠粮食、水果等收入为生的农民,是十分辛苦的。遇上好年景,他们的辛勤付出与收入还马马虎虎,若遇到不好的年景,他们全年甚至几年的劳动都难得到应有的回报。从这个层面看,粮农、果农因为农产品滞销,进行实事求是的陈述,以求得网民的同情,达到促销保利的目的,在丰产、减产的情况下尽可能不减少收入,并无不可。但虚假的悲情营销,不仅有损平台信誉,更有损公众利益,是以营销方式耍流氓。

临猗县政府的声明,揭开了“临猗苹果滞销”的一些黑幕。电商“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方式,设计的是一套不符合事实的“组合拳”。从图片上看,用普通农村老人的照片宣传,有其贫苦、憨厚、真实等影响力;从文字上看,“滞销”给人们带来了水果丰收和价格低廉的印象;使用“爱心助农”、“果农心急如焚”、“欲哭无泪”等字眼,又为消费者购买其商品,贴上了善良、捐助、爱心奉献等标签。可水果等农产品的现实并非如此。

电商“临猗苹果滞销”的宣传,虚伪造假到了不能再假的地步了。苹果、鲜笋、菠萝等商品,都采用同一老人的照片作宣传,涉嫌广告宣传造假;声称是临猗的滞销苹果,发货地却在广东深圳,广东徐闻的菠萝、安徽的蜜橘等农产品也采用这种方式营销,涉嫌商品产地造假;为了吸引众人眼球,博取消费者的同情,以达到促销谋利的目的,电商违心地实施“悲情牌”营销,与街头的假乞丐乞讨没什么区别,已经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电商宣传时称“临猗苹果滞销”,临猗果农本应是最大的受益者,事实上,山西临猗县政府针对“临猗苹果滞销”发布声明,恰恰说明临猗果农并不是网上水果销售的真正受益者,反而因为电商刻意打造临猗苹果“丑”的特点,影响到了临猗果农的整体利益,也打乱了临猗在水果品质和形象、声誉宣传层面的阵脚。这也就是说,网售滞销水果打悲情牌,既有损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有损了农户及地方的利益,是不折不扣的损人利己。

由此可见,电商的悲情营销,就是在耍流氓。被滥用的“滞销大爷”应当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因此形成的财物损失,应对照相关规定,寻求解决问题的法律途径。为了维护自身的声誉,电商平台应对相关商家的宣传、促销提出具体办法,防止夸大宣降低平台信誉;电商夸大宣传、涉嫌欺诈,行政管理部门更要依据其危害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处罚,确保电商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也维护农户及消费者的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