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江向阳:坚定履行投资者教育的主体责任

来源:新华网 2018-06-25 16:5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李若愚)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近日做客新华网会客厅时表示,20年来,作为个人和家庭理财金融工具的主要对象,公募基金依托专业优势,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行业发展成效显著。

从投资回报看,据证监会网站公开数据,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同时,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在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总体上实现良好收益,以社保基金为例,2001—2016年实现年化收益率8.4%,2017年收益率在9%左右。

但是,在公募基金规模攀升、长期业绩喜人的背后,投资者真实的投资回报和持有体验却不容乐观。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主要应当从两方面着手进行反思分析:

一是从市场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基金产品回报和投资者回报之间的差距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造成:一方面是择时,投资者很难把握买卖基金的最佳时机,缺乏识别市场风险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容易造成择时上的误判,从而导致长期难以获得理想的回报;另一方面是选基,投资者面临挑选基金的难题,由于市场上基金产品数量庞大,种类较多,业绩分化较大,投资者缺乏有效手段来辨别出优秀的基金产品。虽然经过20年的发展,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信托文化还比较薄弱,投资者建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势在必行。在选择产品时应严格出于对其风险收益的判断、关注产品的底层资产及其内在价值,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正确认识基金行业的价值,了解基金产品为什么可以创造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把握投资注意事项,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二是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作为市场参与主体,基金公司不仅要承担资产管理的首要职责,也要负担起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工作,持续与渠道端、直销端、评价端、舆论端等各方面协同努力,做好投资者分类、产品和服务分级以及适当性匹配,鼓励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回报,为行业培育成长性的土壤,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

博时基金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一方面以发现投资价值为己任,稳健投资、严控风险,寻找市场“真价值”。另一方面,博时在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坚定地履行投资者教育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投教活动的广度和深度。紧密围绕“两个坚持”的方向工作:一来坚持强化风险警示,建设多渠道警示体系,帮助投资者提高防范投资欺诈的能力;二来坚持树立基金行业正面形象,全面系统地发布权威数据和信息,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常识和理性的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