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18年半年报总结及9月份投资策略:强者恒强趋势明显,选择景气周期向上行业中的优质龙头公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Q2行业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速下降,细分行业分化严重

电子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H1营收3100亿元,同比增长12.5%;扣非净利润合计176亿元,同比下降-19.6%。2018年Q2营业收入与扣非净利润增速相比于2018年Q1分别增长2百分点和降低5.5百分点。我们判断,宏观经济形势及外部贸易战的担忧持续发酵,下游需求疲软,导致行业上市公司扩产节奏放缓。2018年1H,个细分行业表现差异较大:(1)、消费电子板块收入、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6.6%、-45%,景气度持续下降;(2)、被动元器件板块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1.2%、67%,整体市场空间变化不大,涨价带来的盈利边际改善明显;(3)、PCB板块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11.6%、-0.05%;(4)、LED板块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19%、0.1%;(5)、半导体板块收入、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6%,和70%,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仍然持续带旺国内上市公司;(6)、安防板块收入、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0%和9%,行业增长稳健,依然维持着较高的盈利水平。

细分行业收入利润、盈利能力以及产业周期等主要指标比较分析

1、消费电子制造

大部分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去年依然保持了正增长,一季度后国内开始陆续发布新机型,对整个产业链的业绩贡献有一定的正向作用。同比去年ROE、毛利率、净利润率等主要指标都明显改善的公司是:中石科技、飞荣达、顺络电子、三环集团、立讯精密、欧菲科技等;

从估值水平看,部分一致认可的龙头消费电子公司如立讯精密、顺络电子等估值水平在18年30倍左右;部分优质公司如欧菲科技、大族激光、信维通信、三环集团等公司估值在22倍左右;部分成长较快,逻辑空间较大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如飞荣达、中石科技、载带龙头等估值在30-40倍之间。

2、PCB行业

龙头公司进入盈利提升,产能释放的甜蜜收获期。龙头公司收入增速在15%-25%左右,部分优质公司超30%。同时,大部分公司跨过投入的压力期,进入产出的收获期,实现销量和利润率的双提升周期。沪电股份等公司的毛利率、净利润率出现明显提升。深南电路、景旺电子、崇达技术等公司还处于投入和产出的相匹配期,毛利率基本平稳。

下游需求确定情况下,备货较旺的龙头公司将进入收入业绩增长加速期。我们看到深南电路、景旺电子等公司报告期内的存货增速明显超于或者与收入增速相匹配,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公司业绩有望加速成长。

3、半导体领域

推荐业绩增速高,估值具备吸引力的标的,同时兼顾政策把握及业绩两方面。重点推荐国产存储器唯一A股标的【兆易创新】、国内半导体功率器件领域的细分龙头【扬杰科技】、分立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国产替代龙头【士兰微】、A股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

4、LED行业

上游龙头芯片公司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存货增速相比收入增速提升明显,显示出过去两年行业扩产带来的产能压力开始显现。下游应用端来看,小间距应用持续增长,照明应用增速平稳。行业未来强者恒强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龙头公司及小市值高弹性标的值得长期布局。重点看好:三安光电、木林森、洲明科技。

强者恒强趋势明显,选择景气周期向上细分行业的优质龙头

通过行业比较分析,尽管各细分行业所处景气周期不同,不过龙头公司与质地一般公司的差距不断扩大,强者恒强趋势明显。目前时点,建议关注如上游新材料及核心零部件、5G、PCB等景气周期向上行细分子行业。

消费电子制造环节优选龙头企业,这个环节优选具备产品迭代升级的龙头公司:信维通信、立讯精密、东山精密、欧菲科技等;上游新材料及核心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锐科激光、中石科技、飞荣达等。

PCB受益供给侧环保压力以及需求侧汽车电子、5G等领域需求增加,行业供需两旺,重点推荐:深南电路、景旺电子、崇达技术等公司;半导体领域重点关注赛道型公司:兆易创新(存储器)、北方华创(设备)、士兰微、扬杰科技(功率器件)等公司。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波动影响电子行业下游需求不达预期;2、产能扩张过快带来的产能过剩风险;3、行业增速放缓,新增需求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