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农发展2018年半年报业绩点评:鸡价行情带动业绩增长,禽业景气度有望持续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8-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业绩。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0亿元,同比增长3.99%;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35亿元,同比增长204.28%,符合预期。

2018年鸡价行情回暖拉升公司业绩。从2018年年初开始,禽流感的影响已经减弱,并且近几年中国白羽肉鸡祖代鸡引种量持续下降,引起下游父母代鸡、商品代鸡供给逐渐出现紧平衡。因此,从2018年伊始,肉鸡价格不断上升,白羽肉鸡价格同比上涨20.26%,肉鸡苗价格同比上涨199.56%、鸡肉价格同比上涨5.21%,禽业景气度不断回升。禽业景气度回暖带动公司业绩好转。公司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18亿元,同比上升4.49%,环比上升15.61%;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上升376.27%,环比上升63.78%。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鸡肉价格涨幅大于公司营业收入的涨幅,根据2017年上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鸡肉价格进行估算,公司鸡肉价格销量或出现下滑,其中原因可能是受上游引种数量下滑影响,但也有可能是公司产能并未完全释放。

鸡肉价格上涨增强盈利能力。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3.87%,同比增加8.82个百分点,环比增加1.36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的上升带动销售净利率的上升。2018年上半年销售净利率为6.53%,同比增加7.04个百分点,环比2.16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公司三项费用率为7.11%,同比上升1.06个百分点。其中,受禽业行情回暖影响,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0.6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也上升0.40个百分点。

禽业景气度有望维持。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统计,上半年祖代鸡引种量不足30万套,全国商品代雏鸡产销量同比下降32.37%,毛鸡出栏量也处于低位水平,预计今年白羽肉鸡引种量不足70万套,下游父母代鸡、商品代鸡苗供给将受影响。此外,今年6月份开始,我国对巴西白羽肉鸡产品实行反倾销,预计下半年从巴西进口的鸡肉量较上半年会有所下降,全年鸡肉进口量也会下降。因此,预计今年鸡肉供给会下降。在需求不变,供给有所下滑的情况,禽业景气度将有望持续。同时,第三季度是鸡肉销售旺季,有利于禽业公司提升业绩。公司预计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35亿元-6.85亿元,同比上升162.84%-182.68%。根据半年报业绩估算,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将达到3亿元-3.5亿元,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因为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出现明显好转,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因此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87元、1.12元,对应PE分别为21倍和16倍。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