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4月CPI、PPI数据点评:CPI“破2”货币收紧概率降

来源:华龙证券 2018-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回顾:

2018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2.1%;

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价格上涨2.6%。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2%,农村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5%,服务价格上涨0.3%。

2018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4%,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7%,环比下降0.3%。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2%。

数据点评:

一、4月CPI 同比上涨1.8%,跌破2%,略低于市场预期。除翘尾因素以外,新涨价因素贡献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食品价格大幅下跌导致。食品价格环比跌幅收窄至-1.9%,其中,猪肉、鲜菜、蛋类、水产、鲜果价格共计拉低CPI 环比达到0.35个百分点。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清明节、劳动节对于需求的刺激导致交通、住宿、旅游价格均出现上涨。

二、4月PPI 同比上涨3.4%,主要原因为原油价格的强势。PPI 环比为-0.2%,主要因为黑色金属价格下跌。分行业来看,环比涨幅居前的行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环比跌幅居前的行业则包括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而主要原因为冬季供暖结束和4月份投资继续低迷。

三、整体来看,市场仍维持温和通胀。5月初以来农产品价格的跌幅有所收窄,而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高,因此5月份CPI 的同比增速综合起来微幅回升概率加大。其中,中美贸易战对于农产品价格的影响还需进一步关注。

依旧维持2018年温和通胀的预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