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湖北能源:清洁能源贡献利润提升,一季度来水延续向好趋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晓宁,王璐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组投产、来水偏丰驱动发电量同比增长,电力、煤炭、天然气业务规模增长驱动整体营收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公司已投产控股装机达707.35万kw,其中水电369.43万kw、火电263万kw,风电50.62万kw、光伏发电24.30万kw。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高,呈现“水火互济”的结构特征。受益于来水较好,公司2017年实现水电发电量117亿kwh,同比增加9.63%;受鄂州二期超低排放改造及外送卡口等因素影响,火电发电量比2016年减少1.19亿千瓦时,为89.5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1%。

天然气方面,公司销售量稳步增加,全年实现销售量14.92亿方,同比增长13.20%。公司17年实现营收115.68亿元,同比增长23.46%,除上述板块收入有不同程度增加外,主要是由于公司煤炭贸易业务量大幅增加,全年实现煤炭板块营收21.09亿元,同比增长165.61%所致。

煤价高企导致火电盈利受损,清洁能源贡献毛利同比提升;有效控制财务成本、资产减值同比减少驱动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目前公司天然气管输业务尚处于市场培育期,暂处于亏损状态;煤炭贸易业务处于从贸易型向储配实体型转变的过程中,2017年实现利润总额618.62万元。公司盈利主要由电力业务贡献。2017年湖北省年均电煤价格指数约627元/吨,同比增长38.87%。燃料成本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火电业务实现毛利率5.28%,同比减少15.12个百分点,影响公司火电收益。截至2017年底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68.05%,2017年水电、风电贡献毛利分别同比增加1.38、1.36亿。2017年公司合理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财务费用同比减少0.91亿,财务费用率同比减少1.73个百分点;叠加公司计提的应收款项、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同比减少1.58亿,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84%。

18Q1来水延续向好趋势带来水电业绩提升,煤电继续承压煤价;出售陕西煤业股票贡献巨额投资收益。2018Q1公司流域内来水持续向好,公司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30%以上,煤电部分由于Q1煤价同比大幅上升业绩预计有所下滑,综合来看公司Q1仍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5.19%。另外公司Q1发生包括出售股票在内的若干非经常性损益,其中出售陕西煤业股票贡献2.71亿元投资收益,由此导致公司Q1实现归母净利润7.14亿元,同比增加61.74%,高于申万宏源预期。

鄂州三期项目有望如期投产,公司装机规模大增;继续加码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携手三峡集团海外资产布局今年落地。火电:当前公司在建的鄂州三期项目(210万kW)进展顺利,预计将于18年全部投产,项目投产后公司火电装机规模将会同比增长85.89%。新能源:17年公司积极开拓鹤峰走马等省内10个新能源项目,共计47.6万kW取得核准(备案),储备利川建南等新能源项目约20万kW,未来新能源发电有望成为公司装机增长的主要方向。天然气:公司18年将在上年基础上,继续全力推进辽宁营口燃机、武汉东西湖燃机、鄂州燃机,以及广东、山东、浙江等其它燃机项目前期工作。海外资产:公司17年携手三峡扩张海外清洁能源,公司拟收购秘鲁水电项目40%股权,目前已签署购买协议,上述项目预计将于18年完成交割,增厚公司投资收益。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维持公司18、19年归母净利润预测25.87亿和27.7亿不变,新增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30.04亿,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11、10和9倍。公司为三峡集团旗下综合能源运营平台,有望携手三峡集团,拓展海内外资产布局,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