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久物流:治超过渡期即将结束,整车物流将兑现制度红利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陆达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治超过渡期结束,双排车将无法使用。2016年9月21日,为规范公路运输秩序,新一轮治理超载政策出台(一般称为9·21新政)。轿运车层面,将逐步淘汰双排车商品车运输车并使用中置轴轿运车,未来轿运车单车运输量将从12台以上,降低为6-8台。其中过渡期分为3个阶段,17年6月30日、17年12月31日及18年6月30日分别更新20%、60%和100%。根据目前政策,7月1日后传统双排轿运车将无法使用,彻底退出市场。

自有中置轴轿运车辆增加,或将迎来业务量增长。为应对新政,公司在增加第三方协同车辆更新换代的同时,也着手自身车队更新。从17年初到18Q1,公司共新增1900台符合政策要求的中置轴轿运车,同时引导体系内承运商购买近7000台六位挂车和2000台中置轴轿运车,这些运力将成为过渡期结束节点上公司争取新业务的重要筹码。参考16Q1新政刚实行时公司的业务增量,我们粗估18年下半年公司业务增量将在60%以上。

拓展公水联运及新渠道布局。水运作为乘用车物流的补充,治超后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截止2017年底,公司已通过子公司中世国际拥有海船4艘,实现多元化发展以减少政策风险。同时,目前汽车电商、二手车等发展迅速,尤其是二手车市场每年以近30%增速增长,未来存量市场流通领域将大有作为,目前长久已经关注到汽车物流新趋势并积极布局中,未来这些领域将成为公司长期增长的原动力。

Q1毛利率提升,已反映部分治超成果。公司17年利润增长仅8.67%,主要系2016年治超后业绩基数过高,而2017年过渡期政策执行相对平稳;18Q1利润同比增长43%,毛利率提升2.5个百分点至10.84%,部分反映出政策过渡期即将结束,提前布局合规车辆带来的议价力提升。我们判断在下半年政策收紧后,公司毛利率有望提升至13%以上。

维持盈利预测,上调至“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EPS分别为1.35元、1.55元、1.72元,分别对应PE为18倍、16倍、14倍,考虑到下半年业绩放量并可能超预期,且公司目前处于历史估值低点,并显著低于物流行业22倍的PE均值,我们将公司评级由“增持”上调至“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久物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