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琪酵母深度报告:全球产能布局,产品向YE、保健品等领域延伸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酵母公司。公司成立于1986年,1998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酵母、酵母衍生物及相关生物制品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15条酵母生产线,酵母类产品发酵总产能达到20.3万吨,在埃及和俄罗斯建立了海外工厂。公司已成长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酵母公司。

行业竞争格局:寡头垄断。目前全球酵母总产能约为150万吨,乐思福、AB马利、安琪分列行业前三位;酵母行业产能主要集中在欧美,超过总产能一半。目前中国酵母类总产能超过30万吨,占世界产能的20%;安琪酵母拥有20.3万吨酵母产能,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70%,国际市场占有率接近15%。近几年,安琪酵母不断在海内外扩张产能,目前YE产能已居世界第一。预计到2019年,安琪酵母产能有望超过23万吨,国际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公司产品丰富,由酵母向YE、保健品、动物营养等领域拓展。公司传统优势产品主要为用于发酵面食及烘焙领域、酿酒领域的酵母。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结构,开发出酵母抽提物(YE),目前拥有四条YE生产线,产能居世界前列,产品广泛应用于烘焙食品、发酵面食、酿酒及酒精工业、食品调味、医药及营养保健、动物营养等领域。

公司的销售网络遍布全球。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采取经销商代理+大客户直供模式进行。公司在国内外拥有众多的经销商,在北京、上海、成都、沈阳、武汉、广州、宜昌、开罗等城市建有区域总部和应用技术服务中心,在国内有27个办事处,产品远销欧洲、美洲、非洲、亚洲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搭建了安琪E家、博试生等自有电商平台,并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多家店铺,实现了网络销售渠道的广覆盖。

公司在海内外均有产能布局,未来两年新增产能逐步释放。截至2017年底,公司拥有15条酵母生产线和4条YE生产线;酵母产能达到20.3万吨,居于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YE产能达到4.6万吨,居世界第一。公司产能主要分布在宜昌总部、崇左、德宏、柳州、赤峰、俄罗斯及埃及等。公司近年来产能利用率超过100%。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公司不断扩张产能。2017年公司俄罗斯年产2万吨酵母项目产能投产,拉动公司2017年底酵母产能同比增加近2万吨,增幅9%。预计2018年赤峰1.65万吨绿色制造集成应用项目、柳州YE项目将释放新增产能;2019年埃及年产1.2万吨YE项目将逐步达产,俄罗斯第二期新增1.5万吨酵母产能有望达产。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1.321元和1.65元,对应PE分别为26倍和21倍。公司是国内酵母龙头,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产品结构较为完善,未来的增长动力在于:产品结构由酵母向YE、保健品、动物营养等领域拓展有望带来新的增长点,新增产能逐步释放,行业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当前估值较为合理,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