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商“寒冬”难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9 07:2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日来,随着美国玩具反斗城公司陆续宣布关店、提出破产申请等消息传出,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美国零售业的担忧。包括玩具反斗城在内,近日标普公布了20家存在债务违约风险的零售公司,并表示零售业已成为美国债务风险最高的行业。继去年美国近50家零售商申请破产,行业继续深陷“寒冬”。不过也有机构认为,能够及时作出调整的零售商通过积极拥抱电商,强化门店购物体验等,其业绩将很快回暖。

美零售商债务风险上升

由于美国玩具反斗城公司一直没有找到买家,也未能达成债务重组协议,最终这家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决定清算资产,关闭美国境内余下740家门店。早前,美国最大区域百货店之一Bon-Ton Stores于2月4日申请破产保护,两大连锁超市Tops Friendly Market母公司和Winn-Dixie母公司也都在准备呈交破产申请。

据分析机构FGRT统计,2017年美国主要零售商已公布的计划关店总数达6985间,同比增长229%。另据Business Insider分析,去年美国共有超8005间零售品牌门店结业,其中一半是因品牌破产或直接倒闭,其余则与零售商大规模整顿门店组合以适应消费习惯转变有关。

2018年,由于美国2月零售数据不及预期,零售销售月率为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三连跌,这意味该行业更加黯淡。有分析指出,由于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出的70%左右,因此零售数据的疲软或将削弱美联储加息四次预期。

关于行业深陷“寒冬”的原因,标普表示,“零售行业已成为美国债务风险最高的行业,这些公司过去十多年间积累了大量债务,如今还面临着电子商务日益激烈的竞争。”关于美国零售业的未来,标普认为“寒冬”仍将继续,“2018年美国零售业违约风险将达到或超过去年高位水平。”另有分析指出,美国关店潮可能要到2020年结束。

向线上转型已成趋势

在美国零售数据不断下滑的同时,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估计,2017年美国电商销售额却同比增长15.8%,达4528亿美元。面对不断被电商巨头吞噬的传统零售市场,分析机构FGRT表示,“商店关门是美国零售业的一个主题,因为许多零售商正在通过关闭实体店来应对网上销售的冲击。”

以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为例,从2016年起,其相继收购了电商平台Jet.com,鞋履电商Shoebuy,户外服饰电商平台Moosejaw,女装电商平台ModCloth和在线男装品牌Bonobos。2017年,沃尔玛的在线销售额同比增长46.8%,占美国电商零售总额的3.6%,位列第三。

包括沃尔玛在内,美国最大的家庭装饰品与建材零售商家得宝(The Home Depot)、全球最大的家电零售业公司百思买(Best Buy),美国传统百货行业的代表梅西百货(Macy's)和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好市多(Costco)等传统零售公司也位列美国2017年电商销售额前十。对此,有机构指出,美国零售线上化趋势明显。

关于零售业的未来,德勤在2018年全球零售态势分析报告中指出,“线下实体门店是不会消失的,因为全球90%的零售额仍来自实体门店。然而,相较于种类繁多、方便快捷的线上购物,实体零售商须打造良好的客户体验,并提升品牌参与度,否则其竞争力将会在多种渠道的挤压下变得越来越小。”另外,该机构指出,科技对于传统零售行业的赋能是不可预估的。不同于中国,美国由于人工成本高、人口密度小,因此较高的快递费导致了较低的网购渗透力。而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技术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