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背后的金融力量:服务小微三农 恒丰银行助力苏州水产养殖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2016-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双11,蟹农们到了一年当中最为忙碌的季节,对于阳澄湖的蟹农们来说,虽然今年是个小年,生意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来自天南地北的订单每一天都在刷新著成交量。然而,如今红到发紫的大闸蟹也曾经历寒冬,就像其他行业一样,质量关也曾让大闸蟹备受质疑。

几年前,没有资金进行规模化的养殖是大闸蟹面临的最为严重的金融问题,由于没有抵押物,几乎很少有银行愿意给这样一个处于低谷的大闸蟹养殖行业投入资金。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恒丰银行主动找到当时刚成立的大闸蟹养殖集团,设计出了滩涂使用权质押的担保方案,为集团提供了4000万元的贷款,使得集团的规模化生产有了资金保障。

大闸蟹的挖井人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但是大闸蟹背后的金融挖井人,却很少有人知晓。

阳澄湖是长江口大闸蟹洄游路线上最近的湖泊之一,水草茂盛,水质清澈,饵料丰富,特别适合大闸蟹生长,所以自古盛产优质大闸蟹。然而几年前,大闸蟹养殖规模的野蛮增长,围栏布满全湖,水草稀少,水质混沌,曾经的“清水大闸蟹”一度遇到信任危机。

为改变这一现状,当地政府成立了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着手大闸蟹的集团化规模化养殖,并成立了行业协会,注册“阳澄湖清水大闸蟹”品牌。但随着公司一系列生态维护改善工作的展开,资金成了最大的瓶颈。董事长沈建明带着项目书和各项证书奔走于各家金融机构,但由于缺少合适的担保和抵押物,融资需求被一次次拒绝。

在这样的情况下,恒丰银行选择了主动出击。恒丰银行苏州分行认为大闸蟹养殖集团实际上是个经营情况良好、品牌优势突出、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虽然缺乏抵押物,但是这并不妨碍银行提供金融支持。

恒丰银行相城支行行长严建雯表示,滩涂在别的地方可能不值钱,但在苏州属于稀缺资源,因为稀缺所以有价值,我们看到了大闸蟹身上的资源价值,而且后来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品质也证明了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滩涂使用权质押贷款解决了涉农企业融资无合适担保的老大难问题,这种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既控制了银行的风险,又让“三农“企业得到优惠,实现了“三农”和金融共生共荣的局面”,严建雯说。

在贷款资金支持下,大闸蟹养殖集团对散户养殖进行整合,实现了规模化经营,目前,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大闸蟹集团公司拥有湖泊围网养殖4715亩,池塘养殖3400亩,6个水产品养殖基地。其注册的“阳澄湖”商标,经评估,无形资产达1.35亿元。

据恒丰银行苏州分行王运东副行长介绍,截至目前,分行已经给予阳澄湖镇现代农业产业的资金扶持累计超过1亿元。贷款均为一年期流动性贷款。

服务小微三农

王运东副行长表示,恒丰银行苏州分行的小微企业客户已经占有了很大的比重,7月份正式成立了专门的小微金融部,准备进一步将小微金融服务做精做强,重点服务好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业务需求。

截至9月末,恒丰银行苏州分行小微贷款客户642户,实现贷款余额61.52亿元,较年初新增31.7亿元,增长率106.3%。涉农贷款余额88.64亿元,较年初新增31.57亿元,增长率55.32%;其中农林牧渔贷款13.26亿元,较年初新增6.14亿元,增长率86.23%,农户贷款1.21亿元,较年初新增0.13亿元,增长率12.3%。

此外,为了响应苏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苏州市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政策精神,分行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2016年上半年已获得市政府授牌和总行授权,截止9月末,已对接成功1.3亿元业务并为后期工作储备好新的客户。

在新农村经济金融服务方面,苏州分行也在不断探索,国务院2015年提出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试点的做法,苏州分行今年已上报了太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模式,并获得总行批准,不久将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