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正大:复合肥龙头再起航,“金丰公社”打造全新种植业经营模式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马昕晔,宋涛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国内复合肥行业龙头,新型复合肥开发能力最强,同时国际化战略不断推进,致力于国内国外渠道、技术和产品的协同。目前金正大拥有各类化肥产能共720万吨,其中普通复合肥产能340万吨、缓控释肥200万吨、硝基复合肥150万吨、水溶肥30万吨。研发水平国内最高,研发支出远超同行业其他企业。放眼国际,公司海外并购不断推进,2016年金正大成功并购了德国康朴、荷兰易康姆和西班牙纳瓦萨公司3家海外企业,有助于公司迅速拓展海外销售渠道、生产资源和先进的技术。

复合肥行业机遇与困境同在。机遇在于国内化肥行业复合率仍将不断提升,由2000年的22.14%提升至2014年的35.29%,目前约为40%左右,但仍远低于全球50%、发达国家70-80%的水平。同时随着环保压力和竞争的白热化,行业集中度仍将继续提升,目前行业CR10由2014年的约42%上升至2016年的约45.9%,为数不多的全国性品牌企业加区域性品牌将继续做强做大,而金正大始终占据龙头地位,产销量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仍能实现稳定增长,强者恒强。困境在于近年来随着粮价的下行,复合肥行业整体低迷,2016年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滑21%,同时行业还面临着产能过剩、化肥价格持续低迷、行业竞争激烈、优惠政策取消、限制政策增多、农产品价格低、农业变革等压力。

金丰公社直击当前行业痛点,整合行业上中下游资源,打造全新的“制造+服务+农业大数据”的种植业经营模式。金丰公社是由金正大集团、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和华夏银行共同投资设立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规划在国内1000个县打造1000家县级金丰公社,为5000万农民提供全方位种植服务,包括土壤修复、全程作物营养等方面解决方案,并包含品牌打造、产销对接及农业金融等全方位的农业服务,减少多级经销商体系层级,大大缩短中间环节成本。金正大将由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增产增收一揽子服务方案转变,目前已经有包括世界银行集团、蚂蚁金服、拜耳、汉和航空、正大集团、农村淘宝、百果园在内的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或主体加入到金丰公社农业服务体系。

借鉴加拿大加阳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模式,延伸至后端农服是突破目前化肥行业困境的有效途径。加阳公司是加拿大领先的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全球设有1500个零售服务点,主要分布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南美等地区,近年来其零售业务营收占比已从2004年不到40%增加到2016年的86%。加阳在发展农服的同时建立了ECHELON和AFS/ARM,为农民提供精准的农业信息平台和信贷金融服务,这样闭环产业链的打造使其在行业低迷时期零售业务仍能实现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复合肥行业龙头,未来受益于国内化肥复合化率的持续提升以及行业整合带来的集中度的提升,强者恒强,同时打造“金丰公社”创建全新的农服产业链平台,不仅将带动公司复合肥的整体销量,更将改变整个种植业的经营模式“制造+服务+互联网”,符合当前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转型要求,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05、233、27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0.88、13.29、16.9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5、0.42、0.54元/股,当前市值对应PE为23、20、1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1.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2.原料单质肥价格出现较大波动3.金丰公社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正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