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平高科:中信拟收购陶氏在巴西的种子业务,海外并购或将拉开序幕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宫衍海,赵金厚 2017-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旗下农业基金拟收购陶氏的巴西种子业务。美国化学巨头陶氏化学宣布,与中信旗下农业基金CITICAgriFund达成协议,向对方出售旗下的巴西种子业务,收购交易涉及业务包括陶氏的种子处理厂和种子研发中心,允许使用Morgan种子品牌及在一段时间内使用DowSementes品牌等,作价11亿美元,而该业务去年收益约为2.87亿美元。

陶氏玉米种子在南美市占率位居第三,为满足并购杜邦先锋种业条件忍痛割爱。此前,杜邦先锋与陶氏合并,两者的玉米种子业务在南美的市占率分别为第一和第三,两家公司合并后,其玉米种子业务在过相关反垄断机构审查时可能遇到地方监管部门阻碍。2016财年,虽然向日葵和棉花种子需求下降,但是由于拉丁美洲玉米种子需求强劲,使得陶氏种子业务收入增长7%达15.27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2%。2016财年,拟出售的巴西玉米种子业务的收益为2.87亿美元。

此前,中信入主隆平高科,海外并购意向明确。2016年1月,隆平高科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和新农投资作为一致行动人通过定增合计持有公司18.79%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中信集团为实际控制人。此次收购完成后,隆平高科与陶氏的巴西种子业务成为中信农业基金旗下的两大重要种业资产,未来有望通过注入上市公司的方式进行整合。

优质资产注入可期,隆平高科有望迎来三重利好。(1)中信以3.8倍市盈率收购标的资产,如果注入上市公司,则隆平高科在利润增厚的同时估值有望降低。(2)此次收购有望补充国内玉米种质资源,助力隆平发展玉米种子业务。隆平高科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杂交水稻龙头企业,自身也在拓展玉米种子业务:2017年初审品种中隆平有9个新品;第三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了171个玉米新品种,其中隆平有10个杂交玉米新品种通过审定。但是较于水稻,玉米育种较为缓慢,主要在于种质资源匮乏,陶氏种质资源或将助力隆平发展玉米种子业务。此外,此次收购交易涉及业务包括陶氏的种子处理厂和种子研发中心,相关的生物育种和转基因育种技术有望得以共享。(3)隆平的杂交水稻有望拓展巴西市场,国际化拉开序幕。陶氏主打玉米种子,在南美的玉米种子市占率第三;隆平是中国乃至全球杂交水稻龙头,此前已经承担过巴西的国际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此次交易有望拓展巴西水稻市场(巴西水稻种植面积约为235万公顷)。

投资建议:由于此次收购的交易主体是中信旗下农业基金CITICAgriFund,是否注入以及何时注入上市公司存在不确定性,我们维持原有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17-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8/9.8/12.3亿元,EPS分别为0.62/0.78/0.98元,对应17-18年PE分别为39/31X,维持增持评级,建议中长期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