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航旅生态系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1 11:2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海航集团通过国际航线开拓、品牌输出、跨境并购等方式,意欲打造全球航空、旅游的“生态系统”。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海航集团的布局步伐不断加快。

作为航空、旅游生态体系的“神经系统”,海航集团在开拓国际航线方面不遗余力。截至2016年底,海航共运营国际航线200条。其中,欧洲航线14条,北美区域12条。今年4月10日,民航局对海南航空申请新开的航线进行了公示。根据公示,四条航线均为国际航线,目的地分别为悉尼、德黑兰、蒂华纳、苏黎世。

随着新的国际航线不断开辟,海航集团的触角逐渐遍布全球,积极参与国际航空产业新一轮整合。“Swissport、Gategrop、SR Technics以前都属于Swissair,通过海航集团的收购,又重新组合成一个大家庭,并且比以前更加紧密。”Swissport运营副总裁柏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2002年,瑞士航空巨头Swissair轰然倒塌,并被拆分变卖。其中,德国航空巨头汉莎航空买下了Swissair的核心——瑞士航空公司,现已更名为SWISS。在先后收购了Swissport和Gategroup后,2016年7月,海航集团从穆巴达拉公司(Mubadala)手中收购了SR Technics的80%股权,从而把曾经属于Swissair的三个成员又组合到一起。

Swissport、Gategroup和SR Technics“小家庭”的团聚,成为海航集团在全球整合航空资源的一个缩影。围绕航空产业链,海航集团持续布局,囊括航线、航空公司、机场、飞机租赁公司、航食公司、酒店、免税店、旅行社等多个业态的众多公司。海航集团构建的航空生态系统雏形初现。

为构建航空生态系统,跨境并购成为海航集团的重要手段。近两年来,围绕航空产业链上下游,海航集团以“全球扫货”方式进行了一系列百亿级别的重磅并购,其中包括上述对Avolon、CIT、Swissport、Gategroup、SR Technics等公司的收购。

2017年以来,海航集团的跨境并购继续高歌猛进,前4个月在全球并购市场砸下700亿元人民币。在航空生态系统方面,今年4月26日,瑞士免税店运营商Dufry AG宣布,海航集团已收购其16.79%股份,这部分股权市值约为14.4亿瑞士法郎。资料显示,Dufry AG是瑞士交易所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巴塞尔,在机场、邮轮等旅游区域内运营大约2200个免税商店,员工数量达2.9万,在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海航集团的酒店业跨境并购同样引人瞩目。2013年,收购西班牙NH酒店20%股权,并通过后续的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2016年4月,海航集团收购了卡尔森酒店集团100%股权;2016年10月,斥资6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收购希尔顿酒店25%股权,并成为希尔顿酒店单一最大股东。

2016年,海航集团将旗下航空、旅游板块整合为新的“海航旅业集团”,下设航空、酒店、旅游、食品、商业、文化娱乐等投资集团,提供“行、住、游、吃、购、娱”一体化服务,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航空旅游产业供应商。

海航集团构建的大航空生态体系,镶嵌在海航集团的整体产业格局之中。目前,海航集团的业务架构分为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支柱,包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多个业态,总资产逾万亿元,2016年实现收入逾6000亿元。

通过构建航空生态体系,海航集团希望成为航空“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拥有Swisspot、Gategroup、SR Technics、Avolon等多个产业链公司,可以给客户提供产品,也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刘鹏表示。

通过跨境并购,海航集团借此提升对航空生态体系的管理水平。比如,ISAGO是一套国际公认的系统,用于评估为航空公司提供地面操作服务的能力。目前,全球不到十分之一的机场具有ISAGO的认证,而Swissport在全球的19个场站通过了该认证。

“目前,海航集团国内一家下属公司已与Swissport签订了品牌植入和品牌服务协议。借助这个协议,海航集团可以使用Swissport的品牌,包括操作流程、安全规范等。如果海航集团没有收购Swissport,这个协议恐怕不会那么容易签下。”柏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