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储股份:土地循环开发增厚利润,混改先锋转型现代物流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陆达 2017-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仓储行业龙头,土地价值构筑安全边际。公司主营综合物流、物流贸易、金融物流和物流地产等业务,土地是公司的核心资源,目前在全国100 多座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拥有40 余家仓库,土地储备面积达850 万平米。由于大部分土地取得时间早,且为国家划拨土地,账面价值被严重低估。目前公司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仅21.91 亿,我们保守估计目前土地价值在111.88 亿至181.58 亿之间,土地构筑良好的安全边际。

物流地王仓储转型,土地资产盘活保证业绩稳定。目前公司主业存在三个内生变化:其一,公司原有仓库主营大宗仓储,产品以钢材为主,粗放式经营导致整体盈利能力不强。近年来,随着快递快运、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生活消费性物流快速增长,公司开始对部分合适的仓库进行改造升级,大力推进冷链物流、商超配送、快销品物流等业务,16H1 仓储业务增长68.21%,配送业务增长47.03%;其二,公司主动寻求土地资产变现,2015 年和2016 年实现了郑州、天津两地的土地拆迁,预计增加2016 年净利润8 亿,土地变现的同时通过募资在郊区继续拿地,保证循环开发;其三,地产业务逐步贡献业绩,我们预计2017 地产业务有望实现收入12 亿。

国企混改先锋,诚通物流板块唯一上市平台。诚通集团16 年2 月成为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资产经营管理经验丰富,我们认为,在成立规模3500 亿的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后,中储作为诚通集团物流业务在A 股的唯一上市平台,集团有望将更多优质的物流相关资源向公司集中。同时,公司早在15 年成功引入新加坡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提前踏出了央企混改的第一步。普洛斯的入股以及两公司的战略合作,可以让中储股份学习普洛斯先进的管理经验,此外普洛斯的毛利率显著优于中储,通过学习普洛斯的经验,有利于中储股份改善管理效率,提高毛利率,逐步转型成一家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

收购LME 交割企业开拓新增长点,成立车货匹配平台盘活仓储资源。2016 年1 月,公司以3.49 亿收购HB 公司51%的股权,拥有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资质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具有国内国际期货交割库全牌照的企业,未来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公司于2015年4 月上线中储智运平台,试水“无车承运人”。目前平台发展迅猛,16 年单日最高交易单数超过1000 单,单日交易额超过1600 万。我们认为,中储智运平台一方面能够为公司拓展新增长点,另一方面的核心优势在于盘活传统仓储资产;参照“无车承运”鼻祖罗宾逊公司的发展思路,叠加资源禀赋优势,智运平台成长空间巨大。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测公司16-18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3 亿、7.76 亿、8.55 亿,对应EPS 分别为0.31 元、0.35 元、0.39 元,现股价对应PE 分别30、27、24 倍。考虑到公司在与普洛斯合作后可能还会有超预期的土地开发项目,同时国企改革可能带来的主题催化,维持“增持”评级。

核心假设风险:普洛斯合作项目及国企改革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储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