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生态建设最好时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晓琪 2017-03-13 09:4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和节能环保,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这对从事生态治理和建设的产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可以说现在是生态建设最好时机。”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表示。

建设草原生态大数据平台

王召明连续四年提案聚焦草原生态建设。今年,他的提案之一是建设草原生态大数据平台。

王召明所说的“草原生态大数据”涉及草原生态修复、生态环境实时监测、水土气人草畜动态平衡监测,还包括草牧业完整产业链的过程数据。它们可以被大数据平台一一记录在案,并随时查询,用来指导草原生态修复,服务于农业和畜牧业。

王召明指出,生态建设不是创造一个新环境,是恢复到原始的样子。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目的是对草原生态前期有更多了解,掌握每个地区土壤的湿度、酸碱度、物种种类和比例等数据后加以分析,以建立生态系统标准,进而指导生态系统的保护。

“这些数据将用来指导生产,有了这样一个科学的生态系统地图,我们就能在建设过程中按图索骥,前期了解这里适合种什么,中期知道应该以怎样的条件来培育,最终产生优质的产品。”王召明告诉记者。

目前,王召明和其团队已经在大数据平台上扎根近十年,在完善土壤数据、菌群数据、植物种类数据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大数据平台搭建的过程是漫长、艰辛的,需要气象、水温、土地、动植物等多数据支持,很多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更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这离不开多个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协作。”王召明说。

他建议,国家应出台政策,支持有一定发展基础的企事业单位建立“草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广泛收集各地草原的土壤、水资源、气候、植被等方面的基础数据,与地理信息进行空间叠加分析,为生态修复提供大数据模型;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拓宽数据获取渠道,创新数据采集方式并不断更新完善,实时监测草原生态环境平衡。

王召明提出,政府职能部门应事先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建立“农林草畜”完整的生态平衡管理模式。我国农业、草业、林业、水业、畜牧等行业,从信息与管理体系上相对独立,但生态管理是个综合体,不能分而治之,这些数据若能进行系统地挖掘和分析,若能互通共享,对草原生态修复意义重大。

环保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

在他看来,绿色环保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支持。“绿色环保行业往往前期投入较多,包括科研费用、固定资产投入,后期收益比较缓慢。”王召明说,“绿色环保企业发展时间较短暂,普遍存在科研体系不完善的问题,这个发展和完善过程需要政策大力支持。”

他建议,目前企业通过银行融资成本相对较高,政府可通过贴息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府可在绿色环保企业科研投入方面给予支持;扩大绿色环保行业上市公司证券化范围。

“这几年资本市场对上市的环保企业,无论是在融资还是产业政策方面均给予非常大的支持。这些上市公司业绩和发展速度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王召明表示,“如果能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将会鼓励环保企业敢于做长期投资、研发,企业发展更加从容、扎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