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面临四大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小河 2017-03-09 10:2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是患者旺盛的医疗需求,一边则是跃跃欲试的创业项目。近年来,在北上广深的写字楼里,诞生众多瞄准个人健康管理移动医疗领域的公司,这一新兴产业吸引诸多的资本青睐,但困难也不容小觑。

移动医疗可以带来很多便利。比如,某医院要管理3000位糖尿病病人,糖尿病人每天都需要测量血糖浓度。这么多病人不能天天往医院跑。于是,有人想到开发一款智能血糖仪,患者在家中将血滴到试剂上,由血糖仪的芯片读出数值,并由血糖仪通过无线或蓝牙与手机配套的APP传输,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每天的血糖浓度。

这些数值随时传回医院后台的云端服务器,医生在后台就可以看到每位患者的生理状况,并及时进行干预。这便是慢性病管理领域一直所倡导的健康管理业务。

随着行业的热度上升,各类移动医疗APP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多达1100多家。但大部分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只拿到天使轮或者A轮融资。

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同时,却没有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于是,熬不下去的企业只能默默地退出市场。如成立于2013年9月的心卫士,主营心电监护及自动心电解析的远程实时健康信息服务系统;成立于2013年10月的金健康伴侣,为病人记录血压、血糖数据,进行健康管理等均退出了市场。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热火朝天的移动医疗创业者应当注意四大风险。

首先,政策的限制因素。考虑到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为了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性,目前中国暂不允许医生进行网络医疗,也尚未承认电子处方的法律效力。

其次,医疗资源的短缺矛盾难以解决。移动医疗最大的矛盾是缺乏优质医生。目前好的医生多集中在大城市的少数大医院中,他们甚至都根本没时间来开展移动医疗。只有盘活医生资源,移动医疗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第三,移动医疗规则应由谁来制定,数据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第四,消费者观念转变问题,由于习惯了互联网免费模式,医生的技术价值难以得到社会的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