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工业资本运作助力产业结构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7-03-03 12:3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日,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二局”)正式更名为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工业”)。此前,公司已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关键步骤,中铁工业将集中优势力量着力打造高端制造板块。

打造优势制造板块

中铁工业的母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表示,通过此次资产置换重组,解决了中国中铁与中铁工业之间同业竞争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中国中铁的道岔、钢梁钢结构和盾构制造等优势制造业务打造了独立的上市平台。

中铁工业表示,公司由中铁山桥、中铁宝桥、中铁科工和中铁装备4家公司组成,主营业务为桥梁钢结构、铁路道岔、盾构机及TBM、大型施工机械以及中低速磁悬浮跨座式单轨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公司由重组更名前的主营铁路基建等业务全面转型轨交等领域高端设备制造业务。

据了解,中铁工业拥有在钢桥梁钢结构制造安装、道岔、隧道掘进机械和工程机械方面设计制造的领先技术和优势,市场占有率高,研发力量强,尤其在大型掘进机械盾构机和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道岔制造领域,多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市场竞争优势。

中铁工业董事长易铁军表示,中铁工业盾构机、高速铁路道岔、桥梁钢结构等产品具备较大增长潜力,将成为中铁工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易铁军表示,除了传统优势产品外,公司近期的规划还包括利用地域优势开发海工装备,依托公司技术优势,开发一些国内没有的特种施工设备,以及在地下空间、海绵城市建设等领域开辟新的装备制造市场空间等。

资本运作助力改革重组

为集中优势打造核心制造板块以及解决中铁工业与母公司中国中铁的同业竞争关系,未重组更名前的中铁二局及中国中铁历时一年多进行了重大国有资产重组。对中铁二局的重组方案分为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中铁工业1月6日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已完成置出资产和置入资产的交割过户,置出资产为中铁二局持有的二局有限(中铁二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中铁二局以置出资产与中国中铁持有的中铁山桥、中铁宝桥、中铁科工及中铁装备四家公司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本次置入资产的转让作价合计约为116.88亿元,置出资产的转让作价约为72.28亿元。上述标的资产交易差额部分将由中铁二局向交易对方中国中铁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股份对价总计约为44.60亿元,发行价格为11.62元/股,发行数量约为3.84亿股。配套融资部分,一年期竞价定增60亿元,发行底价为11.62元/股,用于满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求、补充流动资金及支付本次重组相关税费等。

此次注入中铁工业的4家公司中铁山桥、中铁宝桥、中铁科工及中铁工程,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2.65亿元、0.25亿元、1.97亿元,合计6.33亿元。中铁工业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57.23万元。

对于中铁工业母公司中国中铁来说,虽然是置出了优质资产,但是工业制造板块并不是其核心业务与主要收益来源。通过此次置换,中国中铁消除了与子公司的同业竞争,理顺了铁路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中铁工业及中国中铁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本运作,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以及专业化发展道路问题,理顺公司治理,是目前国企改革的重要思路。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看,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优化供给。

中国中铁董事会秘书于腾群表示,通过这次重组,中铁工业实现了以管资本为主来提升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通过资本的合理流动来配置资源,实现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的总体调整。中铁工业承诺,公司2017年至2019年将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24亿元、13.34亿元、15.0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