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加快智慧医疗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小河 2017-02-24 10:1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武汉2010年选择市中心医院糖尿病区开展示范试点。通过这些年建设,已实现基于三网融合的病房内多媒体信息自动服务、移动查房、医疗物联网示范应用、“先诊疗后结算”的院内一卡通等项目。2013年,武汉市全面启动智慧医疗建设,目前以电子病历为基础的智慧医疗覆盖30家医院。武汉的智慧医疗体系架构主要包括智慧传感层、数据传输层、数据整合层、云计算层和安全保障体系等。

整合信息平台

武汉智慧医疗采用局域和广域融合的无线网络覆盖,在电子病历基础上实现了医护人员移动查房。同时,该网络还可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病区内无线高速互联网服务。武汉智慧医疗采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对患者腕带的识别,实现诊疗服务的全程监管。医护人员用手持医疗移动终端对每位患者已植入RFID条码的腕带进行扫描和识别,可以核对患者身份、确认医嘱、核对用药及各种治疗。

该模式打通了医院、银行、医保信息系统,首创了“先诊疗后结算”的收费模式。将医院信息系统与银行系统、医保结算系统对接,通过设置自动设备,持医保卡或银行卡的患者不用再为不同的收费项目反复排队缴费,看病过程结束后统一结算。此外,武汉智慧医疗在医院开发完成了基于CDMA智能手机的综合OA办公、医嘱管理、药品管理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并实现了网上挂号和远程诊疗。武汉将继续推动在市中心医院开展各项新技术应用示范,并以市中心医院为辐射中心和基地,着手建设面向全市、服务于医院集团式构架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疗云计算中心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

从患者角度而言,通过智慧医疗的整合信息平台,可进行网上预约诊疗,查自己的健康档案,实施个人健康管理;同时可以在不同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实现无缝转诊、转检;从医护人员角度而言,智慧医疗可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诊疗速度和精准度。智慧医疗体系排除了医疗服务中的重复环节,降低了医院运营成本。

构建云计算中心

医疗云计算中心是患者与医院、医院与医院、医院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共享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开展各种协作和监管的信息平台,可以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供计算和存储服务。医疗云计算中心采用信息资源共享技术,避免各家医院在硬件上的重复投资和建设,用更少的投入解决医疗信息的海量计算、存储和交换难题。

除糖尿病区外,市中心医院还选择母婴病房、手术室、供应室等重点区域,应用红外和射频等技术,实现对环境、人体的实时定位及智能管理。

医院的业务运转和发展对IT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同时,智慧医疗系统根据数据的类型,自动将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数据存放在合适的存储设备上,按照集中、整合的方式统一构建医院信息系统需要的存储资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