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成零售企业布局热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佳瑞 2017-02-21 10: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鲜品类重复购买率高,是商超有效的引流利器,成为线上线下零售企业重金布局的战略性业务。不过,因渠道损耗和物流配送成本高,目前生鲜电商大多难以盈利,而线下超市将生鲜经营作为持续引流、维持增长的核心优势。

对抗电商手段

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态势下,生鲜电商发展却相对缓慢。市场规模虽大,盈利却困难重重。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全国约有4000家生鲜电商。不过,来自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一组数向生鲜电商泼了一盆冷水。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盈利,4%盈亏持平,95%亏损。其中,7%存在巨额亏损。目前,线上渠道对超市商品的渗透率约为5%,但对生鲜品类的渗透远不足1%。

中泰证券认为,生鲜电商短期难以对超市的生鲜业务造成冲击,生鲜是传统商超抵御电商冲击的有效手段。这主要是生鲜特性、冷链物流不完善、物流配送时效性等因素所造成。

永辉超市创立的“永辉模式”,成为传统商超对抗电商分流的重要模式。即借助生鲜集客效应,带动其他高毛利品类销售。

中百集团引入永辉超市生鲜专业管理团队,旗下仓储超市和便民超市两大超市业态均有所变革。2016年6月,中百超市邻里生鲜首家绿标店开业,生鲜经营面积占58%,并引进中百大厨房鲜食类别共计47个单品,同时提供现磨咖啡喝豆浆,生鲜品种数达到600余种。

家家悦是山东超市龙头,同样以生鲜经营作为突破口。生鲜行业毛利率通常在10%以下,家家悦生鲜净利率约在1%-2%之间,主要依靠后台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包括发展基地模式,生鲜80%源头直采,形成干货、水果、蔬菜、肉制品、水产和禽蛋等6大品类直接对接基地。同时,威海、烟台、高密、莱芜、宋村分别设立5个生鲜物流中心,对生鲜农产品采购、生产、运输等环节进行全流程掌控。

传统超市对生鲜业务表现出巨大热情。北京本土超市京客隆“京捷生鲜”开始复制改造,超市发则将生鲜超市划为一个细分门店,首农集团截至2020年计划开出至少50家首食生鲜门店。

生鲜电商走向线下

线下企业积极布局生鲜对抗电商分流,线上企业则尝试多种方式经营生鲜品类以期分得一杯羹。在经历纯电商生鲜的倒闭潮后,部分电商企业尝试将线上线下渠道结合起来,解决生鲜品类的经营难题。

盒马鲜生就被阿里寄予希望。与同是阿里系的易果生鲜坚持纯线上渠道不同,盒马鲜生采用“线上电商、线下门店”的经营模式,门店承载的功能较传统零售进一步增加,集合“生鲜超市、餐饮体验、线上业务仓储”。线上业务主要是餐饮外卖和生鲜配送,线下业务则是生鲜超市和餐饮体验。盒马鲜生售卖的3000多种商品中80%是食品,生鲜产品占到20%,并表示未来将提升到30%。

另一电商巨头京东则利用京东到家较早布局商超O2O。京东到家于1月份关闭了保洁、美甲等上门服务,只保留“1小时超市生鲜送到家”。

一些生鲜电商如许鲜、优食管家等也陆续走向线下,铺开线下门店。如果多美开放加盟,并且设置旗舰店、精品店和有水果自动售卖机的mini店,以不同的类型广泛覆盖不同人群。

广发证券分析指出,生鲜运营的最大难点是物流成本高,损耗高,寻找多种方式“合并”显得尤为重要。不同生鲜运营模式的企业,都应尝试在生鲜新零售中探寻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