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助力农业 相关板块或有支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10 09:0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陆筱睿

2017年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全文发布,农业部继而于6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为每年中共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引发舆论各方和市场的广泛关注。

确定粮、水、地三大改革主题

长江证券认为,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心思想落脚在“农业供给侧改革”。2013至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心落脚点均在“农业现代化”。这里面变化主要体现在:过去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强调生产力的问题—农业现代化。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强调: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解决有效需求的问题。

媒体评论认为,如此转变实际上是针对目前国内农业发展现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中央财办副主任唐仁健日前表示,2016年全国粮食总产达12324亿斤,进口粮食却高达2500亿斤,原因在于品种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和产品竞争力不足。结构性与体制性矛盾突出,正是推行供给侧结构调整想要解决的。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土地流转是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途径,而适度规模经营则是农业机械化、推进农田水利基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有利于促进节本增效。

相关板块红利效应有限

A股市场在政策发布前后往往存在一定程度的借题炒作和发挥,相关板块公司市场表现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策红利影响。不过总体而言,大部分分析认为,由于农业属于周期性行业,不确定因素较多。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一号文件对相关板块短期内或有支撑作用。

中泰证券梳理2007年至2016年数据显示,一号文件发布后1个月,农业板块均实现增长。10年内,其中有7年涨幅领先大盘,有6年在文件发布后1个月的涨跌幅高于发布前1个月,其中5年转跌为涨。由此可见,每年的一号文,对于农业类强周期行业来说,短期市场效应与相应投资机遇仍旧存在。

不过,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农业本身是强周期行业,靠政策改变能力有限,一号文每年发布,炒作时期空间有限。

就上市公司而言,目前农业板块总体业绩预告乐观。截至2月7日,已经有70家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据统计,其中正面预告较多。

政策虽好,贵在执行

每年的一号文件都能给涉农产业及从业人员以极大的发展信心,但是政策的落实执行,显然不是仅凭一份文件就能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应该在一号文件执行中引入第三方的评估,提高政策的执行力,有效避免“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现象,推动三农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