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调结构对准“三高” 玉米大豆首当其冲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17-02-07 08:5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世纪以来第14个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而在保证粮食安全的新思路下,农产品期市亦将出现不小变化。

从产品结构上,供需严重失衡的玉米、大豆是政策调整的重点目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国内玉米库存高达2.75亿吨。未来玉米去库存有望加速,各地玉米价格将产生更大的分化。中国玉米网CEO冯利臣表示,一号文件就是希望通过市场定价,使国内的市场玉米价格能够有所下降,促使国内玉米跟进口的玉米相抗衡。

调结构成近期重点目标

调结构成为一号文件近期关注的重点目标。之所以将调结构纳入重点目标,是因为国内农产品的“三高”问题突出,即农产品的生产量、进口量与库存量“三量均高”。主要农产品在全面增产的同时,国内粮棉油糖价格开始全面高于国际价格,内外价差不断扩大,亟须调整优化农业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

“实施玉米临储政策时,价格最高一斤定到1.12元,那个价格是不可持续的,这么高的价格,收的玉米只能放在库里,东北四省区2014年政府政策性收储的玉米占到了88%。”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

产品结构上,供需严重失衡的玉米、大豆是政策调整的重点目标,其中玉米去库存的压力较大。2016年末玉米库存高达2.75亿吨,产量为1.96亿吨,而消费量仅有1.78亿吨,过量库存不仅造成浪费,高昂的库存成本也给国家财政带来压力。大豆则严重依赖进口,2016年国内消费进口率超过80%,有效供给不足。

按照一号文件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粮食作物要稳定水稻、小麦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和强筋弱筋小麦,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认为,在上述保证粮食安全的思路下,由于稻谷、小麦仍然有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和稻米的价格总体会保持稳定,而玉米在巨量库存压力下,伴随玉米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推动,仍有下调空间,但会是一个继续筑底的过程。

抗衡进口农产品

中金公司分析师唐卓菁认为,玉米价格更加市场化以后,各地玉米价格将产生更大的分化。2016年玉米临储政策取消后,由于供给量大,东北主产区单吨玉米价格相比其他地区低200元~300元,预计该区域性价格差异将更加明显。

显然,随着一号文件的落地,未来玉米去库存有望加速。在无临储托底价格的情况下,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将降低,玉米年产量趋于下降。从大豆经验看,自2014年大豆临储取消改为直补政策后,年产量明显下滑。因此,通过改革临储制度,将有效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及产量,实现去库存。同时,玉米种植将更向优势产区集中,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有利于调整优化玉米种植结构。

冯利臣表示,2007年中国玉米执行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价格始终上涨,但国际农产品价格涨跌互动,与国内玉米价格的剪刀差越发加大,一度出现国货入库、进口进市的畸形市场形态。从2016年开始,玉米市场化改革,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之一。一号文件就是希望通过市场定价,使国内的市场玉米价格能够有所下降,能够跟进口的玉米相抗衡。

从玉米供给侧改革的受益产业来看,玉米深加工是未来陈玉米的主要流向。目前玉米库存中,存储时间超过或即将超过三年的玉米总量约达7000万吨,占整体库存的26%,而这部分陈玉米不再适用于生产饲料或玉米淀粉,发展燃料乙醇将成为消化库存陈化玉米的主要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