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政策红包如何装进粮农口袋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07 08:5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谭浩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5日发布,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发出一系列惠农“红包”,将实实在在地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

事实也是如此,无论是全面实现小康还是扶贫工作,最终的落脚点都会集中到农民身上,集中到尚没有脱贫的贫困乡村和贫困农民。因为,如果农村的贫困问题不解决,贫困农民的生活得不到保障,全面小康的含金量就会大打折扣,扶贫攻坚战也不会取得最终胜利。而种粮不发、粮农不富,则是“三农”工作最为突出的矛盾之一。要知道,粮食是一个国家生存的基础,没有粮食,就没有生存的条件。恰恰是这一最为重要的问题,也成了目前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难题。在很多地方,粮农不富、粮农受穷、粮食浪费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逐步向粮食主产区特别是粮食生产大县集中。800个产粮大县中,产量超10亿斤的有400多个,约占全国总量的54%。但是,正是这些承担着粮食主要供应任务的产粮大县,却大多是财政穷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就多达105个,“高产穷县”让产粮大县陷入经济发展困局。

造成这些地区成为财政穷县和国家级贫困县的原因,主要是粮食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倒挂,且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也就是说,如果粮食生产与其他经营两个方面,有一个能够得到解决,这些地方的贫困问题就能大大缓解,农民脱贫问题也能基本得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尽管政策红包已经连续发了14年,这些地方却仍然维持现状,其他经营之路没有走得出来,粮食生产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的问题也没有能够得到解决。也正是因为存在这两大方面的问题,政策红包对这些地方来说,执行的效率就大打折扣,执行的效果也很难体现。

我们注意到,14个政策红包,可以说已经面面俱到,有的方面已经多次强调。那么,为什么贫困县、贫困农民仍然有那么多呢?除了自然因素的影响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地方政府在如何领导、指导、引导农民发家致富方面,还没有找到真正有效的办法与手段,没有把“三农”工作真正放在心上。譬如粮食销售问题,很多地方只鼓励农民多种多收,却从不为粮食销售提供方便。结果,粮食连年丰收,农民却连年不富,甚至出现粮食生产越多、亏损越大的现象。

不仅如此,面对粮食连年丰收、粮食销售难度越来越大,部分地方政府也没有很好地对粮食生产与多种经营进行重新布局和协调,没有利用政策手段、资金扶持、资源配置等鼓励农民进行其他经营项目的探索与试验,而是任凭农民自己调整。结果,粮食浪费现象也越来越严重,种粮农民则越来越穷,导致一些地方出现了抛荒现象。

今年的1号文件,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从多个方面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譬如防止卖粮难、科学确定农村低保标准、发展农村电商等,应当说这些措施都很重要,也很实在,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创新,在于如何指导和引导农民。如果14个红包都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贫困问题可能早就解决了。因为,目前遇到的“三农”问题,在14个红包中都有具体的解决办法与措施。

就目前“三农”问题的实际来看,重点应当在两大方面:一是农业结构调整与转型。亦即通过农业结构调整,改善以粮食为单一生产结构的现状,发展多种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与效益,减轻粮食销售的负担,减少粮食浪费现象;二是疏通销售渠道,增加销售通道,不只是粮食,其他经营也要有比较畅通的销售渠道。显然,这项工作的主体应当在地方政府,而不是农民。很多地方都在抱怨财政太穷,而不思考思路太窄。至少,在如何帮助农民解决销售渠道方面,地方政府是没有多大作为的,是在等待农民自身解决的。所以,这个问题必要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与警觉。在此基础上,考虑引进工业项目,且引进的工业项目应当与当地的农业结构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农业和粮食生产等方面的优势。

俗话说,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有了比较好的粮食产粮,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如果能够再在市场的灵活性和流动性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政策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业经纪人、农业经纪企业、农业经营企业,把农民生产的粮食、其他作物、工业产品等销售到其他地方,那么,这些地方的经济就会越来越活,广大农民的市场意识也会越来越浓。最终,经济就会从单一的种粮经济转型成多种万分混合的综合经济,农民脱贫问题也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14个一号文件聚焦“三农”,14农个大红包,且这些大红包里面还隐藏着无数个小红包。如何让这些红包有效传送到广大农民、特别是粮农手中,直接关系到农村脱贫、农民脱贫,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如期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