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利得:从“高田气囊门”事件看公司的投资价值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军 2017-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日本高田公司是世界上第二大汽车安全部件制造商,全球市占率一度超过20%,主要客户除了日系阵营的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汽车等,还有奥迪、奔驰、宝马、通用、现代、福特等诸多知名车企。 2009年5月16日,在一起事故中由高田供应的安全气囊爆裂弹出的金属碎片致人死亡,高田气囊的安全问题开始引起关注。在随后的调查中,多家车企声明,高田气囊设计存在缺陷,在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充气装置的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金属碎片飞出,或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截至目前,仅在美国已有11人在相关事故中死亡,约180人受伤。目前,19家汽车制造商对约4,200万辆汽车实施召回,创下了汽车召回数量的最高纪录。 1月13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日本高田公司已承认在美销售问题安全气囊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同意支付10亿美元刑事罚金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同时高田公司三位前高管因涉嫌提供虚假检测数据报告遭司法部起诉。

【点评】

1.安全无小事 安全气囊使用在车辆发生撞击事故的瞬间弹出,藉以达到缓冲的作用,保护驾驶和乘客的安全。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调查,在安全气囊使用得当的情况下,轿车的驾驶死亡率可以减少11%,正面撞击可以降低30%的力道。目前,安全气囊已被多数国家规定为必备的车辆被动性安全装置之一。因此,安全气囊及相关配套产品的使用均需要经过长期且严苛的认证过程,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和应用壁垒。

2.公司在全球涤纶气囊丝领域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目前全球安全气囊仍大部分用尼龙66制作,约占总量的90%。涤纶气囊丝市占率约10%。但涤纶工业丝性价比明显高于尼龙66,正被市场接纳并认可,将逐步实现对尼龙66的替代,未来3-5年市占率有望提升至30%。“高田气囊门”事件在某种程度上将加速这一进程。

海利得(002206.CH/人民币17.10, 买入)是全球唯一量产涤纶气囊丝的企业,将在安全气囊丝领域涤纶替代尼龙的过程中充分受益。公司与全球汽车安全系统领导企业天合汽车集团(TRW)一起研发的涤纶气囊丝产品在涤纶安全气囊市场拥有80%左右的市场份额,同时与 KSS、住友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

3.公司产能逐步释放,突破供应瓶颈

公司安全气囊丝发展一度遇到瓶颈,产能限制了销售规模的持续扩大,市场需求无法满足。公司新增的安全气囊丝2万吨/年产能已经于2016年上半年投产,使公司的安全气囊丝总产能达到3.25万吨/年。新产能的投放有效的解决了瓶颈问题,估计2016年公司安全气囊丝销量将超过1.8万吨,同比增幅超过50%。预计新产能到2017年年底即可全部消化完毕。

4.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是国内涤纶工业丝的领军企业,在差异化发展战略的引领下,领先开发并占领安全带丝、安全气囊丝等高附加值领域。公司募投项目投产,新品逐步放量;帘子布认证顺利,前景广阔。2016年7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顺利完成,发行价格为16.90元/股,为公司股价提供安全边际。预计2017年每股收益0.85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4.0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