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含新三板协同周报:美国硅谷会议持续影响TMT行业,关注“算法型”企业!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洋,刘智 2016-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政治怎样影响TMT?烘托“算法型”企业!

12月15日特朗普与硅谷领袖们的会谈,实际会对计算机(TMT)影响深远,TMT研究力量应当有所反应。一方面,特朗普的让各类工作岗位回归美国的计划仍在发酵,计算机巨头IBM适时提出将在美国招聘25000个工作职位。另一方面,实业大佬曹德旺12月15日对中美制造业成本的评论引人深思。我们将结合这两条新闻,肤浅但新颖的分析“政治TMT”。结论是更加明确的寻找“算法型”企业。

“赢者通吃”属性在鼓励IT企业全球化。IT业是最典型的标准化与赢者通吃的市场,芯片设计、封测、生产、服务器、存储、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前端设备均有巨大数量需要标准化的接口,且抓住时代机遇可能快速发展。例如,Windows90年代建立优势后迅速主导全球操作系统体系,ARM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抓住机会快速反转Intel,Google利用Andriod快速占据移动操作系统市场。

当前的IT跨国企业至少在三个维度需要全球化红利。1)全球IT企业统一的标准联盟。IT跨国企业通过在技术设计能力上的领先,主导全球IT规范联盟,使得全球应用的IT需求均在自己的体系内,占据整个价值链的最顶端,如下图。2)全球化的人才红利。IT跨国企业要实现在技术、设计上的持续领先,需要在全球吸收精英人士。从人力成本上观测,中国IT企业的人均薪酬约为美国的1/2(5-10年前为1/5),在中国境内招聘本土化人才是IT跨国企业保持市场敏感度的关键要素。3)全球技术传输。IT标准化的天然特性使IT跨国企业有能力在全球拓展,互联网的连通性进一步提升了某种技术或模式的传输效率。

再远观察:政治上适度分割,促使IT国产化加速推进。除开交换机与服务器外,我国从芯片、存储到数据库、操作系统、上层应用软件均有国产化空间。政治上的分立恐怕是国产化的又一契机。以华为经验来看(IT国产替代的经典案例为华为。1995年前华为通过农村超低端产品形成基础营收,1995-1998年结合邮电部国产化要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形成营收规模后有能力提升研发水平,逐步发展为世界级IT企业),通过市场培育技术后具有出口可能。

1)新三板:点点客/中搜网络/和创科技/美林数据/行悦信息/凯立德/卡联科技/金润科技/维珍创意/等。2)利润成长:当前推荐同花顺(顺序提前,公告处罚落地,投资者担忧解除!)、同有科技(提前,2017年35倍,预计2017年外延落地)、新大陆(第三方支付业务大超预期,联系刘畅、刘洋)、太极股份、久其软件(预计2017机会大)、海兰信(联系梁爽)、启明星辰(2016年10月20日发深度报告解决市场5点预期差)、绿盟科技(联系刘高畅)等。3)低估值或反转:当前推荐广联达(提前,2017年仅25倍)、航天信息(公告激励草案,2017年20倍)、南天信息(撤回增发公告已提示“修改后将再次上报”)、新北洋(预计新增发来自新业务需求!)、广电运通、信雅达(预计金网安泰利润和技术大超市场预期)。4)弹性:当前推华峰超纤(上周新增,收购威富通,联系刘洋/刘畅)、运达科技(联系刘智)、润和软件(新增,联系刘畅)、用友网络(联系刘高畅)、天源迪科(0625新增,联系刘高畅)、拓尔思(新增,联系刘洋)、远光软件(2个月前新增,联系刘畅和刘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天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