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OPEC减产点燃初冬里的一把火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军 2016-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多种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周中OPEC达成减产协议,推动油价暴涨,有望带来进一步催化。欧佩克八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投资策略上,建议关注农药、氯碱等寻底趋于明朗的子行业,以及行业变革带来的机会,推荐油气改革、化工新材料。

板块行情表现:本周石油化工板块、基础化工板块分别下跌1.41%、3.44%,沪深300指数下跌0.22%,石化板块、化工板块走势落后大盘。石油化工领涨个股包括齐翔腾达、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领跌个股包括百利科技、高科石化、大庆华科等;基础化工领涨个股包括国泰集团、元力股份、宏达新材等,领跌个股包括井神股份、创新股份、川环科技等。

驱动及催化因素:本周石化板块上涨的原因有受益油价上涨、股权转让概念等;本周导致下跌的核心原因是估值回归等;本周化工板块上涨的核心原因有新股发行、产品涨价、重大资产重组预期等;本周导致下跌的核心原因有估值回归、股东减持(涉诉)、股权纠纷等。

行业要闻及简评:欧佩克八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OPEC协议超出了外界对于减产幅度、期限以及质量的预期。短期来看,乘着“减产”的东风,此前低迷的油价将会保持一段时期的上扬,甚至会引领全球原油供需再平衡提前到来。建议关注(1)因油价上涨而带来行业景气上升的标的,比如桐昆股份、荣盛石化等;(2)因油价上涨而带来的库存溢价标的,比如华锦股份等。

产品价格变动分析:本周OPEC达成8年来首份减产协议,油价暴涨; MDI下游淡季且高价抵触,价格继续回落,利空万华化学;环氧丙烷部分装置降负检修,下游纷纷抢货,价格大幅上涨,利好滨化股份、方大化工等;本周国内纯碱市场涨情持续,在青海纯碱未能大量流通前,市场供需关系持续向货源紧张倾斜,利好双环科技、和邦生物等。 投资观点:精选周期,紧盯成长,关注主题催化。

石油化工:“十三五”伊始,我国石化行业进入改革转型的深水区,“供给侧改革+油气体制改革”的新进展将在近期持续给行业带来催化,建议关注大庆华科等;市场基本面供应过剩的格局短时间无法明显改善,油气价格将较长时间处于筑底期,炼化产品价差扩大,石化公司盈利大增,建议关注华锦股份;目前油价处于低位,如果后续反弹,建议关注价格弹性标的,如恒逸石化、荣盛石化、ST橡塑等。

基础化工:精配周期,关注成长。补库存行情渐近尾声,产品行情分化,关注行业底部趋于明朗的子行业。此外,新成长(转型升级和新材料)符合经济发展大势,前景良好,战略性配置。重点看好:(1)电子化学品:进口替代空间大,龙头成长机遇佳;新型显示带来新增需求。推荐关注康得新、鼎龙股份、万润股份、飞凯材料、强力新材。(2)锂电池材料:电动汽车增长良好,材料需求大增,看好沧州明珠等。(3)其他新材料:持续替代外资品,成长快速,推荐关注海利得、回天新材、国瓷材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