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用大数据发掘大价值(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

来源:人民日报 2016-11-30 11:2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设备发生故障时,服务人员2小时内到达现场,24小时完工;易损件备件呆滞库存降低40%以上,每年为下游经销商降低备件库存超过3亿元……“这些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自主建设的工业大数据平台。”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流程信息官贺东东说。

自2008年开始,三一重工开始构建“终端+云端”工业大数据平台。基于自主的控制器和自主研发智能器件、专用传感器等“终端”,实现了泵车、挖机、路面机械、港口机械等132类工程机械装备的位置、油温、油位、压力、温度、工作时长等6143种状态信息的低成本实时采集,实现了全球范围内212549台工程机械数据接入,至今积累了1000多亿条的工程机械工业大数据。

贺东东介绍,工业大数据平台有利于构建数据驱动的产品研发体系,实现创新发展。以62米超长臂架混凝土泵车的远距离数字化遥控器设计为例,三一重工在小批量试制阶段即开始对110台车辆的操作手使用行为进行数据采集,用3个月的时间收集了36541条数据,发现了末级臂架的特殊姿态对无线信号遮挡导致遥控可靠性的问题45起,最终通过调整控制程序大幅度提高了遥控操作的可靠性。

该项高可靠性远程遥控技术的突破,使三一混凝土泵车超越国外产品,在日本福岛核电站救援中实现了2公里半径外超远距离的稳定遥控操作。

与此类似,基于反馈的使用数据,三一重工不断改进混凝土泵送控制策略,连续多年刷新混凝土泵送高度的世界纪录,2014年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的建设中实现了620米高度混凝土稳定泵送。

工程机械的故障会直接导致建设项目的延期,三一重工率先在中国市场建立企业控制中心(ecc),依托“云端+终端”大数据平台将地面的服务人员位置、车辆开工信息、配件库存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建立了一套“天地人合一,一二三线协同”的服务体系。当工程机械发生故障时,服务人员根据车辆历史开工情况判断故障,利用gps卫星回传的车辆位置,选择最近的服务车带着故障所需配件2小时内到达现场。由此,三一重工实现了2小时到达,24小时完工的服务承诺,时效遥遥领先于国外厂商。

依托ecc,三一重工将同样的服务体系拓展到了国际市场,在与国外对手的比拼中形成独特的竞争力。2015年上半年,三一重工国际销售整体增长25%,占公司销售收入的40.5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