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十亿包裹大考 新招应对双十一物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距离双十一已经不到一个月。业内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快递包裹总量将超过10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最高日处理量超2亿件。

“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快递包裹总量将超过10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最高日处理量超2亿件。”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在“2016年双11快递动员大会”上透露。

短短十天产生并处理如此庞大的物流订单,对中国整个快递行业都是巨大的挑战。该怎么办?会爆仓吗?

“肯定不会。”菜鸟网络CTO兼菜鸟双11总指挥王文彬表示,今年快递行业在数据技术和资本助力下,将呈现数据升级、服务升级和能力升级的三大特点,相比往年将更加从容应对双11。

这一从容背后,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全行业将有268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王文彬还透露,除了数据升级护航外,今年还会首次采用众包服务,几十万众包服务的快递员也将加入末端派送。

十亿天量包裹来袭

“去年有4.67亿个包裹,我们无法预估今年的增长,但我们知道一定是天量,而且是世界之最。”王文彬道。王文彬提供的数据仅仅是菜鸟网络里所监控到的双11数据,事实上去年全行业在双11期间的快递包裹量高达6.8亿件。

今年又会如何?即将到来的未知巨量,让整个物流行业都很紧张。今年是双11的第8个年头,尽管有前几年的应对举措,电商和物流公司都渐渐应对从容,但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这个世界罕见的短期巨量的物流洪峰能否过去,现在还很难判定。

按照李惠德的预计,双11期间快递行业包裹日处理量最高可达2亿件。这个数字曾被行业内树立成标杆严肃讨论过,当时包括百世汇通总经理周建、申通董事长陈德军等人都认为中国快递日处理量达到2亿件还需要五到六年时间。没想到,这个标杆来得如此之快,按照惯例,今年的双十一期间日处理量峰值会成为明年快递公司全年常态日处理量。也就是说,最快明年整个中国快递行业就要迎来日处理量达到2亿件的包裹时代了。

而这对于快递公司,是利好也是挑战。王文彬表示,现在已有好几家日均千万单的公司,很快可以看到2000万单/天的快递公司。这些公司很可能便是正在上市通道中的三通一达,双11的数据也将极大刺激资本市场对它们的兴趣。

这些所有美好前景的前提是,先顺利应对今年很可能创纪录的物流洪峰。

数据升级护航

王文彬对此似乎充满信心。

王文彬表示,今年“双11”会有更多的数据计算,包括二段码的使用,可使分检更有效率,今年双11期间,预计将有7成的包裹,通过智能分单分配快递线路。

对末端物流的派送环节,王文彬表示,今年计划利用通过菜鸟驿站、自提柜等方式分流压力,各快递企业在末端也增加了人、车和场地。此外,众包服务将首次亮相双11,菜鸟已经联合快递企业准备了数十万众包快递员随时待命。

在仓配领域,菜鸟已经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开放仓配网络,将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智能分仓和就近配送服务。在跨境方面,菜鸟网络已经形成了一张覆盖224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并且可以做到全球发全球。这些都将是今年双11物流重要的保障。

快递公司的准备更是早已启动。今年国有快递公司EMS的介入热情前所未有,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网运部副总经理姜涛透露,不管是人员储备、运力等都有提升。该公司拟增加一万名临时操作员作补充。同时会开通一些直达线路,额外储备1000多辆车。邮航飞机在双11期间也会天天新增航线。就连处理中心也新投入几个,并再找些新场地作为缓冲。

圆通董事长首席助理邵斌坤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为保障双11,圆通总部将拿出千万元奖金对时效、服务进行奖励,也要求各网点内部做好激励方案,调动员工积极性。

首试聚单直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菜鸟会推出“聚单直发”数据产品,可以在商家端就把相同区域的订单集中生产,直接配送到目的地。过去是按照订单产生时间顺序出订单,天南海北订单都有,需要快递公司回网点分拨,碰上双11工作量非常大。现在基于数据大数据预测和云计算,菜鸟可提前在商家端做订单分配,订单产生后,快递公司可以直接按目的地区域分类,装车发货,大大节省了效率。对于双11来说,可实现大量订单前置发货,时效至少能提升10小时以上。

金喜路作为天猫家纺类TOP商家,过去两年双11当天包裹都在30万以上,双11那天工厂仓库门口堆满了卡车,物流压力很大,人工和运能浪费也比较大。今年全面接入菜鸟电子面单和智选物流等产品,并且将成为聚单直发的首批商家。该公司物流总监黄炤华表示,按照聚单直发的设计,该公司可以在11日当晚每个钟头将发往某城市的订单集中发送,节约人工的同时又可提升效率,这种举措很受商家欢迎。

聚单直发的另一端,是快递公司需要调整常规线路,进行运力和运路调整,增加点对点的直达线路。有意思的是,对此快递公司也是颇为欢迎。

天天快递资深副总裁陈向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公司已经基于大数据对不少运力做了调整,届时双11期间实行的运转图将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些货运量的区域,直接开通点对点的运力,避开一到两个运转中心,这不仅将减少运转中心的压力,还可以大大缩短运输时间五个小时以上。

所有举措正在静静等待双11的大考到来。到今年为止,快递业已经连续5年增幅超过50%,成为中国增速最高的行业之一。“过去10年看电商,未来10年看物流”,可以预见到,随着政策和制度红利预期将大规模释放,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渗透、基础交通设施的建设和消费升级,快递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十年。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