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比亚迪“云轨”撬动万亿级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先妮 2016-10-14 08:4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3日,在比亚迪跨座式单轨“云轨”的通车仪式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为“云轨”市场算了一笔账:“比亚迪已与汕头签订了约合500亿元的云轨建设协议。翻开中国地图,类似汕头体量的地级市多达273个,粗略计算一下,比亚迪云轨可以撬动超过万亿的市场。”

“云轨”将给比亚迪及其产业链带来何种机会?王传福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轨”完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目前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部件和技术均有公司提供,随着未来行业的发展,比亚迪包括电池等在内的需求量也会激增,产业链上的参与公司也会随之进入。

王传福表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将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必由之路,作为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产品,“云轨”可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结合,实现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解决大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据统计,我国二、三线城市每年机动车增速为15%,而道路增速仅为1%,交通拥堵问题不可避免。而由机动车所引发的大气污染和机动车噪音等问题,也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带了极大困扰。

作为全球首个跨座式单轨列车,比亚迪“云轨”是由电力驱动,单根轨道梁支撑,在高至地面10米的轨道运行。很多人或许会质疑,云轨是不是“空中地铁”?比亚迪方面介绍,作为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云轨”的造价仅为地铁的1/4,建设周期为地铁的1/3,而运能单向为1-3万人/小时,较地铁小而灵活。此外,“云轨”爬坡能力是地铁的3倍,转弯半径为地铁的15%,噪音低且景观性好,能很好适应城市生态环境等都是“云轨”的显著优势。

“云轨”是否要跟地铁抢市场?王传福则回应:“比亚迪‘云轨’与地铁不存在竞争关系,我们是做地铁不去做和做不了的轨道交通业务,双方在适用场景等很多方面都有差异。”对人口密集的一、二线城市来说,其主干道单向高峰小时的运量在7万人左右,地铁这一大运量交通方式就较为合适。而对于单向高峰小时运量在1万人至3万人而言的场景而言,作为接驳线或者连接学校、医院和住宅等的支线,则更适合中小运量的“云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