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宝能健康医疗棋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姚振华计划未来5-10年,投资500亿元在全国兴建10家以上三甲综合医院。

9月23日,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第三届粤商大会高峰论坛”上详细解读了宝能集团发展战略,其健康医疗布局架构亦浮出水面,即协同人寿保险和养老产业,发展高端医疗、康复保健、养生美容等健康产业。

在现场,姚振华还抛出了兴建医院的计划:未来5-10年,投资500亿元在全国兴建10家以上三甲综合医院。

不过,姚振华坦言,进入健康医疗产业具有较高壁垒,能否打通健康、医疗、养老全产业链是形成市场优势的关键。

一位资深医疗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医疗服务需求多元化将促进高端特需的发展,关键是未来利益和现实利益之间的选择与博弈。

除上述规划外,宝能也像其他险资一样,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优质上市公司股份。长期跟踪宝能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宝能在二级市场的增持并不局限于地产股,其投资看重收益,健康医疗有政府支持,本身亦有发展优势,险资纷纷布局大健康产业。同花顺统计显示,7月1日-9月26日,共有191家上市公司获得险资392次调研。

布局大健康

宝能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旗下包括综合物业开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五大板块,下辖宝能地产、前海人寿、钜盛华、深圳建业、深圳宝时惠电子商务、深圳民鲜农产品多家子公司。

其中,民生产业板块下的一个子板块即健康医疗,下面有芜湖宝能江北医院、广州宝仁医院。

宝能称,“正在尝试医疗地产领域,打造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医疗综合体,项目涵盖常规医院和特色医院,引进国际一流专家型医疗团队和技术、设备,为公众提供高标准的养老、医疗、保健等稀缺民生服务。”

另有地方媒体在今年8月报道称,宝能总投资120亿元的博罗县罗浮山宝能旅游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中,罗浮山健康生态城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并涵盖健康、养生、居住和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和业态组合。

之所以这样布局,姚振华表示,将协同人寿保险、养老产业,与健康医疗形成有效协同。“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民众对医疗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日渐提升,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我国庞大的人口总量和社会日趋老龄化也为医疗健康产业提供了极具潜力的市场。”

姚振华还提出,计划未来5-10年内,投资500亿元在全国兴建10家以上三甲综合医院,完成辐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的全国布局。

在中信证券资深人士看来,医疗行业目前行政资源介入太深,但随着资本深入,如万达综合商业体介入,改变了很多地方的商业体系,医院也面临这个问题,姚振华正是看到其中商机。

“中国医疗市场很大,并且,其品牌效应对保险业务本身的拓展也有正效应。”中信证券资深人士表示。

不过,一位资深投资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建立高端医疗存在现实与未来利益的博弈,因为医疗回报周期相对较长,收益率也有限。“建一家医院或许10亿元即可,但若要运营好则投入是巨大的,运营10家医院所需资金或远超过500亿元。”

对此,姚振华亦坦言,进入健康医疗产业具有较高壁垒,能否打通健康、医疗、养老全产业链是形成市场优势的关键。

二级市场买买买

除建实体医院和健康城外,宝能集团在二级市场上对医疗健康亦频频出手。

其中,前海人寿对东阿阿胶的增持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前海人寿首次购入东阿阿胶股份。东阿阿胶一季度报告显示,前海人寿持有普通股1593.5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44%,成为第三大股东。

前海人寿在二季度继续增持1130.90万股,将持股比例提升至4.17%,逼近5%的举牌红线,持股比例仅次于华润系。为此,华润在第二季度通过华润医药投资新进3047.61万股,持股比例新增4.66%,至此华润系持股比例总共达到27.8%。

第三季度双方是否继续进行增持,目前只能在三季报数据披露后才能见分晓。

对于前海人寿,华润医药态度非常明显。在华润医药初步招股书中,特意提到对旗下东阿阿胶的控制权问题,其表示,“倘若华润医药失去对东阿阿胶的控制权,华润医药的财物状况、经营业绩及业务前景可能会遭受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前海人寿的投资,接近东阿阿胶的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并不清楚其投资意图。

不过,在“第三届粤商大会高峰论坛”上,姚振华表示,不会追求二级市场的短期炒作利差,而是成为长期战略投资者。

严跃进分析,宝能在二级市场的增持不局限于地产股,而是看重收益性。“大健康有政府支持及行业本身发展优势,宝能的保险业务也可以更好地与大健康结合。”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受优质资产荒影响,保险公司会更加注重股市投资,2016年下半年可能继续举牌蓝筹公司,并认为,此类举牌最大的意义在于财务投资,并不是一定要夺取企业控制权。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9月26日,共有191家上市公司获得险资392次调研,其中,生物医药成为重点调研的行业之一。从调研的上市公司看,科华生物成为险资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共获得21次调研。(编辑 陆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