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水股份:华丽转型保险业,资本实力提升利好长期发展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丛云 2016-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定增收购天安财险,持股50.87%。西水股份自上市以来主业为水泥业务,而由于市场持续低迷,水泥价格及销量下跌,公司水泥生产业务经营不佳。2013年起,公司战略性的剥离水泥业务,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包头西水已进入停产状态。同时,公司2010年入股天安财险,2012年代其他股东行使50%以上的经营表决权,纳入合并财务报表。2015年,公司定增收购天安财险26.96%股权且增资,持有天安财险50.87%的股份,成为天安财险的控股股东,公司业务转型为财产保险业务。

明天系及其一致行动人间接持有公司19.13%股权。明天控股积极布局金融领域,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期货、基金。在保险领域,明天系拥有天安财险、天安人寿、华夏人寿三大平台。明天系金融资源丰富,有利于业务的协同效应,通过与资本市场对接,扩张金融版图。

天安财险增资135.56亿,资本实力大幅提升。2016年3月,天安财险增资扩股,共计135.56亿,其中,公司及其有限合伙企业共认购69亿。天安财险增发完成后,净资产规模、偿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高。对于公司而言,归母净资产和营业收入不变,但归母净利润和每股收益下降,但同时,也将受益于公司有限合伙企业的投资回报。

天安财险市场份额稳定,投资业绩靓丽。天安财险成立于1995年,最新注册资本为177.64亿元,近年来业务规模迅速扩张,2014、2015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2亿、129亿,市场份额分别为1.48%、1.55%,行业排名第十,市场地位稳定。在投资方面,2015年末天安财险股基占比51%,2013、2014、2015年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03%、7.31%、和8.15%,投资收益率不断提高,主要因为投资理财险业务为天安财险带来充裕资金,投资规模扩大,资产配置灵活。

“传统财险+投资型理财险”双轮驱动。在传统财险业务上,2015年综合成本率99.95%,未来将逐步改善保险业务收入结构,维持承保盈利;在理财险业务上,2015年“保赢1号”理财险销售额达到1127亿,较2014年增长332%,理财险的发展有利于为天安财险带来充裕的资金,扩大资产规模,使得资产配置更加合理灵活。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看好天安财险增资后的增长潜力。结合行业现状与政策成长空间推算,预测天安财险未来三年保费复合增速为15%,投资收益率位于6%-6.5%之间,估算2016、2017、2018年EPS为0.54、0.86和1.16,BVPS分别为11.35、13.5、15.93,对应P/B分别为1.7、1.4、1.2,低于2倍的行业平均水平,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西水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