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农业部与贸促会签署备忘录 推动农业走出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当然也包括农业经济的全球化。”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指出,工业全球化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而农业全球化受限于自然因素发展过程比较缓慢,“是全球化的最后一块宝地”。

“中国发展到当前的阶段,(在农业全球化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屈冬玉说,“农业经济的全球化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带来了难得的挑战。”

9月20日,中国贸促会与农业部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关于推动农业走出去合作谅解备忘录》。屈冬玉代表农业部出席签约仪式并做出上述表述。

近几年,农业对外合作已经成为我国的重点战略布局。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农业部在2014年牵头成立了农业对外合作部际制度,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担任总召集人,屈冬玉、商务部副部长张向晨、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担任副总召集人。目前,已经有19家部门加入这一制度,中国贸促会是最新加入的一家。

当天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内容主要包括: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与政策;大力推进农业对外投资和贸易;加强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积极开展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投资促进工作;协同调研完善农业对外合作政策法规;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境外农业信息服务能力;开展培训合作;建立合作机制。

屈冬玉表示,期待双方进一步努力,建立健全农业对外合作支撑服务体系,推动农业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不断提升农业对外合作水平。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大力推进农业对外投资和贸易。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未来10年,中国对糖、禽肉和羊肉的人均消费将增长20%左右。与此同时,对鱼肉、植物油、水果、蔬菜和小牛肉等的需求将增长10%到20%左右。

9月20日,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在智利独立日招待会上称,智利农业去年增长了6%,是整体经济增长的三倍,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对智利农产品的需求。2016年上半年,智利对华农产品出口增长了20%。

“哪些依赖进口?哪些发挥中国优势?这是需要统筹的。我们的竞争对手不仅远在天涯,也近在眼前。全世界都希望发挥自然优势。”屈冬玉说。

国务院1月发布的《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我国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国经营,加强农产品加工、储运、贸易等环节合作,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

实际上,我国农业对外投资已经进入快速扩张期。据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统计,2009至2013年间,我国农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金额达到49.49亿美元,5年间的流量平均增幅达到51.74%,远高于同期国内全行业总流量17.53%的平均增幅,且逐年稳定增长。另据不完全统计,2010至2014年我国涉农海外并购高达185亿美元,呈现井喷式增长。

对于新形势下的农业走出去,屈冬玉强调,要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赢得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