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8月全社会用电量 继续大幅回升 工业用电增长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社会用电量5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89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剔除2月份闰月因素,日均同比增长3.8%。

此前,在日前举行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分析,全国用电量增速快速回升主要受气温和去年同期基数影响。

根据初步统计,8月份全国水电、核电、火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8%、20.1%和7.7%,1-8月份全国水电、核电、火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3.4%、23.7%和下降0.4%。

从发电情况看,水电、核电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受近期用电负荷攀升影响,火电发电量增速由负转正。

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贡献超70%

赵辰昕介绍,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大幅回升6.4个百分点。

据气象部门反映,今年夏季我国平均气温21.8℃,比常年同期偏高0.9℃,为1961年以来最高。受此影响,8月份全国用电负荷继续保持7月份以来的高位,多地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天气因素预计对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贡献率达到50%以上。”国家能源局的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分产业看,受气温影响较大的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9.9%,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回升7.7和17.9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来看,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计算,在8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结构中,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贡献率最高,超过70%,成为最大的贡献者。

同时,去年8月份全国用电量仅增长1.9%,基数较低,进一步推高了今年用电量的增速。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1-8月份,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第二产业用电量27537亿千瓦时,增长2.0%;第三产业用电量5277亿千瓦时,增长11.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366亿千瓦时,增长9.7%。

赵辰昕分析,从用电结构看,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二产。

其中,1-8月份,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63.6%,高于二产的34.5%,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0%,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9.3%,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2.3%。

今年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增4%

从全年来看,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预计也将出现回升。

“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低,仅有0.5%,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会比去年高很多,可以达到4%。”前述国家能源局官员分析。

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争取9月对外发布“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届时能源行业关注的“十三五”电力生产和消费的预期数据将对外发布。

目前,业内对“十三五”电力消费持有不同的预期。“我个人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约在3.6%-4%之间,全社会用电量大约在6.8万亿度-7万亿度之间。” 中电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薛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薛静分析,现在全社会用电增速较低主要受高耗能行业去产能影响比较大,但在高耗能行业去产能去到一定程度触底之后,用电增速还会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不会很高。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韩文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上述预测相对乐观。“我们预测,‘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消费增速大约在3%。”

“全社会用电量消费增速现在难以预测,这主要取决于工业用电数据存在较大对不确定性。假若工业用电不再继续下滑,‘十三五’才有可能达到3%的年均增速。”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韩文科表示,从全球看,世界能源消费早已进入低速增长期。从发展的趋势看,能源消费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缓,能源转型将进一步加快,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已经开始成为世界能源发展的主流趋势。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