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节本又增收_农民尝甜头(改革追踪看落实)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9-19 10:1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庭农场主,缺资金,少销路,投入成本高;农业企业,货源不稳,缺乏保障;专业合作社,没有稳定的服务对象。过去,各经营主体单打独斗,往往势单力薄。安徽宿州通过探索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让三者抱团取暖,发挥出1+1+1>3的产业发展优势。

“按每亩地产1000斤小麦算,流转900亩土地就是90万斤小麦,搁在以前,租场地、找地儿烘干,费时费力费钱。”自从加入淮河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宿州市埇桥区家庭农场主何勇再也不用操心生产管理环节,“有地儿晾晒,有地儿存储,还能以每斤低于市场价两分的价格烘干。”淮河粮食产业化联合体负责人李勇介绍,目前联合体由一家龙头企业、13家专业合作社、27个家庭农场组成,龙头企业带动,13家合作社为纽带,为农场主提供包括收割、灌溉、烘干、存储等全程机械化服务。

在一系列服务下,农场主何勇尝到了节本增收的甜头:联合体统一低价订购种子、肥料、农药,指导科学耕种、打药,平均每年每亩地能节约成本160—200元,同时按每年每亩地产1000斤小麦、1000斤玉米算,联合体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毛的价格收购,每亩地能增收200元左右,再加上联合体内烘干、存储等方面费用较低,一年一亩地能多增收400—500元。

此外,在贷款难、融资难的情况下,龙头企业出面担保,为家庭农场提供资金支持。“没有抵押物、担保人,以前仅凭信用贷款只能贷到三五万元钱。多干点事儿,扩大点儿规模,想都别想。”凭借龙头企业宿州市蔬乐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担保,宿州市埇桥区家庭农场主王兵拿到30万元贷款,钢架、大棚的购置费有了,再扩大40亩蔬菜大棚的发展资金也充足了。

“他们的市场销路也不成问题。”蔬乐园董事长、蔬乐园瓜菜产业化联合体负责人王守兴说,“企业每年会统计蔬菜销量,指导农场主科学种植,发展订单农业,保证大部分蔬菜卖得出去。”

又是帮着生产管理,又是帮着担保贷款,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是不是赔钱赚吆喝?“我们需要充足、安全的货源供应。”王守兴介绍,企业帮扶农场主,也就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生产基地,同时指导监督农场开展标准化生产,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也得到了保障。而对专业合作社来说,这种产业联合体的模式让它们有了稳定的服务对象和效益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